升级并推出APP及小程序 科大讯飞称加速对标ChatGPT

升级并推出APP及小程序 科大讯飞称加速对标ChatGPT
2023年06月10日 23:2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广州报道

时隔一个月,科大讯飞便对自家的大模型产品进行了升级。

6月9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科大讯飞方面获悉,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推出,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现场实时展示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在开放式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及多轮对话等能力,及在学习、办公、医疗、工业领域能力提升的情况。同时,讯飞星火APP上线,不过,目前仅安卓版可下载。

此前的5月6日,科大讯飞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并向外界实时展示了包括文本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编程能力、多模态等多项能力。

“今天我们再次如期发布星火大模型的最新成果,是因为我们所有的技术平台都是完全自主研发,我们对每一个阶段的技术都可控,也非常有信心。”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不仅要致敬和追赶OpenAI,更要在源头上做自主创新,目前已在类脑智能、神经网络大模型、博弈智能等方面探索通用人工智能的更多潜在路径和前沿交叉研究机会。

三方面能力升级

记者了解到,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在开放式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及多轮对话等能力三方面进行了升级。

刘聪向新升级的星火认知大模型V1.5发问“2023年全国高考甲卷的作文题是什么,并分析一下它传递的意义”。“高考刚刚结束,孩子即将开启新的起点,请给你的孩子写一封暖心的信。”不一会儿,大模型便根据自己的理解做出了回答。

具体来看,在开放式问答方面,由于大模型内在的运作机理,新知识更新是一个难题,往往会出现提供的回答内含的知识及时性不足的情况。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表示,将大模型的语言理解能力、概括表达能力结合类搜索插件,使星火大模型有效解决了新知识难以更新、事实类问答容易“张冠李戴”等行业难题,实现了知识问答能力24%的提升。

“大模型真正强大之处,不是使得生成的内容与直接搜索一模一样,只有以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结合类搜索等插件能力,才能解决更加复杂的问题。”吴晓如进一步表示,语言理解能力是未来大模型成为人类助手最重要的能力,此次开放式问答取得突破正是体现了讯飞领先的语言理解能力。

在长链条思维推理和数理逻辑推理能力的加持下,讯飞星火大模型V1.5在逻辑推理和数学能力方面有了较大升级。

“农夫需要带着狼、羊、菜一起过河,只有农夫能够划船,而且船比较小,农夫每次只能带一样东西过河。如果农夫不在,羊会偷吃菜,狼会吃羊。请设计一种方法,让农夫能够安全地将所有东西带过河。”面对这个复杂的数学题,讯飞星火大模型很快给出了答案。

此外,对于难以用语音或打字输入的多项式运算题,讯飞星火大模型已经支持拍照识别来解题。现场,刘聪拿出一张高中数学考卷,面对形式复杂的多项式题设,星火APP通过拍照框选出指定的题目后,在OCR识别基础上很快给出正确答案。

此外,新升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版本在多轮对话上能力也有了进一步提升。“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想面试产品经理的岗位。”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随即在现场化身为面试官,与提问者进行连续对话。

上线APP、加速对标ChatGPT

今年5月19日,ChatGPT以APP的形式登陆iPhone端,一下子引爆市场,应用情报提供商data.aidata.ai 报告显示,OpenAl的iOS版ChatGPT应用推出不到一周下载量已超过50万次。

而百度旗下文心一言才发布没多久,在苹果应用商店上就出现了盗版“文心一言”APP。

可以看出,大模型登陆移动端无疑更加便利,有利于触达更多用户。这次,星火大模型推出了星火APP和小程序,其中APP支持超200个助手。

此外,升级后的讯飞星火大模型在学习、办公、医疗、工业领域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比如,AI口语助手升级为星火语伴APP,在大模型加持下,星火语伴APP可以进行开放式对话、情景交流,像口语老师一样陪练,并进行实时口语纠错。用户还可以用视频对话的方式,与虚拟人老师面对面沟通,身临其境地练习口语。

再比如,面对目前我国每年出院患者2.5亿人次,中级以上医师仅188万人,绝大部分患者“出院即脱管”的现状,吴晓如指出,基于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将提升诊后康复管理能力,通过对病案分析,将帮助医生快速生成康复计划,还能指导患者用药。

刘庆峰透露,8月15日还将有新版本,代码能力会大幅提升、多模态交互会升级;10月24日,星火认知大模型通用模型将直接对标ChatGPT。未来,科大讯飞还有对标GPT4的产品,将在合适的机会与外界见面。

“为什么能这样定如此清晰的目标,是因为我们不仅有很好的技术积累,有成建制的团队,而且每一个关键模块都是完全自主研发,软硬件平台都是在国产可靠平台上运行。”刘庆峰表示。

“我们不仅仅是致敬和追赶OpenAI,更要在源头上做自主创新。”据悉,科大讯飞承建的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已经在类脑智能、神经网络大模型、博弈智能等多个领域进行布局,探索更多的潜在路径以及前沿交叉研究的机会。“通用人工智能的全新时代将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们既要有短期攻关的雄心,更要有长期主义的恒心。”刘庆峰说。

中信建投认为,国内大模型研发应用热潮持续高涨,大模型发展全面加速,但当前全球大模型产业落地仍然处于早期探索的阶段,需要与下游的场景企业合作来建立大模型的商业模式。

(编辑:吴清 校对:燕郁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大讯飞 讯飞 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