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爵论坛|“她影”时代中不设限的人生

金爵论坛|“她影”时代中不设限的人生
2023年06月10日 23: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金爵论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电影人在海内外舞台上大放异彩。她们作品中的角色勇于突破自我,积极追求不设限的人生。今天上午,由上海国际电影节联合DIOR迪奥主办的“她影时代论坛:不设限的人生”在修葺一新的胜利电影院举行,上半场活动中,导演陈可辛和演员章子怡、邬君梅从过往的创作经验出发,畅谈了对女性成长的深度思考;在下半场的对谈中,导演张末、周轶君和演员王佳怡则通过分享各自职业生涯经历,展现了女性电影人的多面角色与人生。

章子怡获颁年度女性电影人殊荣

一直以来,电影人都在致力挖掘和探索电影创作的独特视角,近年来,更多具有女性视角的作品也彰显了女性电影人对艺术、对美的不懈追求。活动现场,上海国际电影节与迪奥共同宣布授予演员、导演章子怡“年度女性电影人”荣誉。

从业近三十年来,章子怡在国内外大银幕上成功塑造了众多经典的女性形象。从“招娣”追求爱情的执着,到“玉娇龙”浪迹江湖的豪情;从“白玲”身上柔情与高傲的结合,到“王敏佳”在沉浮命运中进退的隐忍与坚韧......经章子怡演绎,“女性”二字蕴含着无限且多元的力量,银幕上的“她们”和银幕后的“她”,都在追求不设限的人生。

在回忆起自己的从影生涯时,章子怡认为每一次的自我突破都来自于一颗“好奇心”和“无畏心”。从一个完全不懂演戏的女生,被张艺谋一眼选中而推上大银幕,现在想来也都觉得一切是不可思议的。而在跟农民家庭一起生活,一起挑着扁担、扛着锄头干农活的日子里,她让“招娣”这个角色自然而然地附在了自己的身上,“这里面没有表演,也谈不上塑造,只是我让自己离开熟悉的生活,去过了另一段人生。”

自此之后,章子怡在“不设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她时常跟朋友逗趣说:“为什么导演们总喜欢找我演那些凶巴巴、冷冰冰的角色呢?我明明是个很爱笑,很小女生的人啊!”而在这玩笑的背后,恰恰体现的是一位演员的追求,不让自己落入舒适圈,对下一个角色永远保持一份好奇心,变得至关重要。而有时候,她甚至要保持着足够的好奇心,去等待下一场戏。《一代宗师》前后拍摄历时三年,章子怡硬是凭着一张张临时给到的“飞页”,用搭积木的方式完整拼凑出最后的角色。正是这种“不设限”,成就了她每一次完美的银幕呈现。

面对可能的失败需时刻保持热爱

章子怡的经历也让出道四十多年的邬君梅感同身受,她至今还清晰记得当年出演电影《末代皇帝》中额尔德特·文绣这个角色的情景。“首先是这个角色放在那段历史来看,也是绝对不平常的。她敢登报公开表示与溥仪离婚,她的这种思想解放,对自由的追求,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而最让她感受到压力的是全英语对白的演出,“那时候我还是个留学生,英语也没那么好,这也是完全不在我设想之内。”

从早期的《双城故事》《甜蜜蜜》到近些年的《亲爱的》《夺冠》以及即将上映的《李娜》,导演陈可辛对于女性角色的刻画和把握,一直是外界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对此,导演也坦诚他对女性的认知有着一种融入血液的“执着”,“我一直相信女性是强悍的,所以在我的作品里,女性角色一定是个女强人。”成长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的陈可辛,受到了当时女性崛起的社会风潮影响,“那个时代,香港崇尚的是女强人的文化,所以我自然也接受了女性天生是强悍的认知。”但他也强调,电影作为时代产物是有其历史局限性的,“一些作品如果放在当下来看,可能会受到一些批评,这是因为年代的标准变了,所以我必须借助一些技巧和手段来达到我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相信女性天生就是强大的。”

在谈及给青年影人尤其是女性影人一些有益建议时,三位“前辈”也都献出了实用“锦囊”。章子怡提到拥有一颗无畏的心,以及寻求身边的人鼓励尤为重要。“对于我们来说,每一个新的角色,都是一次从零开始,你要有一颗无畏心的心,才能让自己敢于去挑战那些没有尝试过的,而这才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收获。”她说自己很幸运的是,每次陷入困顿的时候,总能从身边的朋友那里重新获得勇气,“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些给我帮助的人几乎全部是女性,女生帮助女生,也许她真的会更懂你。”

邬君梅则表示,对年轻人来说,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无论是关于女性题材的电影还是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女性电影人,在数量和成就上,都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样的环境中,她希望更多的女性电影人能学会表达自己,不要拒绝任何的可能性,放手去尝试和创造更多不一样的作品。

陈可辛则总结说,时刻保持对电影的热爱,才能让自己去战胜失败。“在这个行业里,失败的几率是99.9%,真正成功的几率是非常小的,只有你真正热爱它的时候,你才会在失败的时候也能感到快乐,才能让自己继续坚持下去。”陈可辛也特别提到昨晚出席开幕盛典的演员杨紫琼,“你能看到她真的是一直在演戏,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角色,而且每一次听她的获奖感言,都是她人生沉淀的感悟,她一直在超越着自己,她真的很打动我!”作为同龄人,他感慨说:“杨紫琼在这样一个人生阶段还能尝试新的开始,我们其他的演员没有理由去给自己去画个框框。”

在弱势中也能找到智慧和力量

2009年,张末通过在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中担任剪辑师、字幕师而进入电影圈,此后她在《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等影片中承担各种幕后工作。2016年,张末终于首次拿起导筒,完成了她人生首部导演作品《28岁未成年》。对于这段入行经历,张末形容既熟悉又敬畏,虽然从小受父亲张艺谋的耳濡目染,也会常常跟着父亲去片场参观,但从局外人变成圈内人的过程, 还是让她有诸多的忐忑。“当副导演的时候,是帮导演料理他顾及不到的事情,包括选演员也是其中的一个领域。而当一个新人站在你面前,要去判断她有没有这个能力去表演,这又完全是一个新的领域。所以当我坐到导演这个位置上的时候,内心是忐忑的,就是因为发现所有以前积累的东西现在要运用出来,而且要在很短的时间里运用出来。”

从战地记者转行做纪录片导演,周轶君对“不设限”的认识则更加地深刻。“在我看来,‘不设限’可能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也意味着不一样的含义。我觉得在年轻的时候,可能‘不设限’就意味着你根本看不见那些,因为年轻人总是有一点天真,但是这个天真就成了你看不见的限制。比如说我那个时候20多岁去当战地记者,你觉得危险吗?可能你根本没有想过,因为你想的不够周到所以才会有勇气。而到了另外一个年龄阶段,我转做纪录片导演的时候,我觉得‘不设限’就是你要准备好重新开始当小白,而你过去积累的所有的经验在别人看来都归零了。”

在转行做纪录片导演的最初阶段,周轶君也感受到了许多的意外,“别人尽管认可你之前做的事情,但是你完全换了一个领域,别人自然会投来一种善意的怀疑,你觉得自己真的可以吗?所以那个时候你要看见“限”,但是你仍然知道你可以从头做一个小白。”她认为,女性的魅力可以是“夺目的”,但也可以是在相对弱势中表现出的一种处世智慧。

如果说考验张末和周轶君的“不设限”,是她们如何面对职业生涯的一次主动转型,那么对于新晋“谋女郎”王佳怡来说,则是如何把握住从天而降的机会。今年贺岁档,王佳怡凭借电影《满江红》中的瑶琴一角而被观众熟知,然而她为了这一天却是苦苦训练了一年之久。她回忆说,从接到视频面试的通知,到入选训练营,经历层层淘汰筛选,最后进入剧组拍摄,近一年的时间里,她几乎是在经历一种蜕变式的成长,“譬如步态的训练,需要一步一扭,感觉要飘起来,那个时候我每天对着镜子至少要训练三四个小时,但是一到镜头前,我就紧张得又不会走了。”

尽管最终在片中的表现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但王佳怡还是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之路还很长,在当下还是要给自己一些“限制”。“接下来,我暂时要回学校完成学业,如果错过了中戏的课程,这样的机会可能以后不会再有了,所以当下最重要的还是先完成学业吧。”但她也表示,如果今后有机会接到更多的演出机会,希望也能挑战不一样的角色,“不管是在年龄上,还是从形象上,我也想要看看我自己到底能做成什么样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