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东莞:出口货物在自家门口就有“候机楼”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东莞:出口货物在自家门口就有“候机楼”
2023年06月10日 23:1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我们最大的感受是便利。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内(以下简称空港中心)把香港机场航空货站的核心服务功能前置到了东莞,相当于东莞航空货物有了自己的‘候机楼’,让企业感受到航空服务就在家门口。”东莞市美邦链通国际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玲丽点赞道。

6月10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活动走进位于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的空港中心。空港中心项目自今年4月18日正式运行,截至5月18日,已监管验放航次16个、货值1448.47万元。

空港中心项目在全国首创跨境安检前置。也就是说,以往东莞的出口货物如果经香港机场发往全球,需要先在当地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再通过公路运输经深圳口岸运到香港机场货站,完成安全检查后装入飞机货舱。有了空港中心后,现在出口货物在东莞就能“一站式”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完成航空安全检查,通过海运到香港机场后即可发往全球各地。

东莞港国际空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景超表示,空港中心是加强莞港两地商务交流、信息交流和人才交流的重点项目,是推动双方产业互补、资源共享的重要载体,对推动莞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测算,该项目能帮助企业降低约30%的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预计2025年首阶段全面建成后,年货物处理能力将达100万吨以上,对增强香港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提升东莞及珠三角地区货物的物流通达能力有积极意义。未来长远规划在东莞港落地形成涵盖贸易、会展等功能的空港经济产业。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龙跃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