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交替之战”焦科维奇笑到最后

“时代交替之战”焦科维奇笑到最后
2023年06月10日 23:25 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6月10日电题:“时代交替之战”焦科维奇笑到最后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陈毓珊

如果只看前两盘比赛,焦科维奇与阿尔卡拉斯日前的这场法网男单半决赛正隐隐朝着一场经典之战的走向在发展。

一边是22次大满贯冠军得主,只差一次就能超越纳达尔、独享男单大满贯夺冠次数历史第一人宝座的36岁老将;站在球网对面的是比他小16岁的对手,去年美网登顶后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最年轻的世界第一,今年以头号种子的身份来到罗兰·加洛斯。

这届法网开赛以来,不少人都在期待这场新老“王者”之间的巅峰之战。哪怕根据签表两人只能在半决赛中相遇,但这场比赛的关注度甚至不亚于任何一场大满贯的男单决赛。因为相比于争夺一张决赛入场券,人们渴望从这场比赛找到更重要的答案——是旧秩序的延续,还是新时代的开启?

比赛的背景已经足够有噱头。

而前两盘的进程也一如众人期待的那样极具观赏性与技术含量。两个人都在一场极高水准的较量中充分运用自己全面的技术寻找对方漏洞,当然,还要依靠不懈的奔跑和坚韧的意志才能持续与对方周旋。

老当益壮的焦科维奇先声夺人,6:3先下一城,第一盘就耗时59分钟。塞尔维亚人在反拍以及接发球上的处理已经炉火纯青;而阿尔卡拉斯最大的优势则是年龄,他在场上几乎无处不在,超强的跑动能力结合底线和网前的技术,让他在第二盘逐渐占据主动,他在第8局率先破发并且来到自己的发球胜盘局。而在这次破发前,焦科维奇手腕受伤在场上申请了医疗暂停,似乎比赛的天平已经朝着更加年轻的西班牙人倾斜。

但焦科维奇此刻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这是他第45次参加大满贯半决赛,此前的44场他有33次以胜利结束。他太知道在这样的时刻,谁能咬住,哪怕只是更多消耗对手,谁就离胜利更进一步。

第9局,他实现回破;第10局,在0:40落后的情况下,他连下5分强行保发将局分扳至5:5平。在炎炎夏日下的菲利普中心球场,焦科维奇拿出了自己本赛季以来最好的状态。尽管随后阿尔卡拉斯重整旗鼓连胜两局,拿走这一盘耗时1小时17分钟的胜利,但也正是这样巨大的消耗为这位年轻选手后面的崩盘埋下了伏笔。

在赛后采访时,两个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前两盘比赛的高强度——焦科维奇承认自己已经快到了体能极限;阿尔卡拉斯则坦言自己从第二盘盘末就开始抽筋,到了第三盘甚至“从手臂到腿部的每一个部位都在抽筋”。

于是出现了最意外的情况,阿尔卡拉斯在第三盘第二局的最后一分结束后突然面露难色,此时的他因为严重抽筋已经难以继续比赛。由于第二局结束并不是局间休息,为了申请医疗暂停,阿尔卡拉斯不得不选择让出这一局,直接跳到第三局后的局间休息。比赛重新开始后,焦科维奇2:1领先。

尽管阿尔卡拉斯还是坚持回到场上,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希望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想要拼到最后一刻。但显然接下来的比赛彻底成了一边倒,最后12局,焦科维奇赢下11局,连续两个6:1拿下比赛胜利。第七次在红土大满贯赛场上打进决赛。

一场原本势均力敌、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以如此戏剧化的结局收场。

为何是反而更年轻的阿尔卡拉斯在比赛中先出现抽筋的状况?这位西班牙人赛后解释道:“与焦科维奇这样的传奇球员在大满贯上比赛,自己太紧张了,过分紧张的情绪也影响了自己的身体状态。”

阿尔卡拉斯也许说的是大实话。尽管凭借上赛季一飞冲天的表现成为男子网坛新科世界第一,但这场比赛仅仅只是阿尔卡拉斯第二次登上大满贯半决赛的舞台,相比于经验老到的对手,他的确在心态和比赛经验上有太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比赛结束后,焦科维奇走到网前安慰阿尔卡拉斯,告诉他未来还有大把的时间,将来他一定会在这里赢得很多很多次冠军。

但焦科维奇没有说出来的是——但现在还不是未来。

决赛,焦科维奇将对阵来自挪威的年轻选手鲁德。上届法网,与焦科维奇同辈的纳达尔在这里的决赛舞台战胜鲁德,拿到自己的第22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焦科维奇能否在同一片场地完成对纳达尔的超越,鲁德能否避免连续两年成为传奇加冕的背景板,11日的法网男单决赛,我们拭目以待。(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尔卡拉斯 大满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