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制作竹编戒指、川北木偶玩起杂技……四川非遗亮相《非遗里的中国》

一分钟制作竹编戒指、川北木偶玩起杂技……四川非遗亮相《非遗里的中国》
2023年06月10日 23:43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刘可欣

6月10日,正值“自然和文化遗产日”,《非遗里的中国》四川篇正式在央视播出。峨眉武术、自贡井盐深钻汲制技艺、成都三大炮传统制作工艺、川菜、蜀锦织造工艺、道明竹编等多个四川非遗项目先后亮相。数位非遗传承人与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央文史馆特邀研究员单霁翔,主持人撒贝宁,歌手黄龄一起,邀请您一起走入历史深厚、精彩缤纷的四川非遗。

节目中,国家级非遗项目峨眉武术代表性传承人王超、道明竹编代表性传承人赵思进等人,用匠心传承技艺,带领观众在非遗之旅中感受传承与创新的和谐共生。

国家级非遗项目峨眉武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超

一分钟就能制作出一枚竹编戒指,川北大木偶戏玩起书法、杂技、吐火有模有样,四川特有的鸭形拳也在节目中亮相,人类第一口超千米深井“燊海井”至今仍给我们的钻探技术带来启迪。观众是在观看非遗,也是在体验四川深厚的人文历史。

道明竹编亮相节目

“最大的看点就是,看了之后会反复看,呼吁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到我们守护非遗。”参与四川的录制,深入体验四川非遗的魅力之后,黄龄这样感叹道。诚然,融合了先民智慧和风俗人情的非遗,是最能打动人心的。非遗资源大普查数据显示的8000多处,表明了四川是无需质疑的非遗大省。

目前,四川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3项、省级113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5人、省级1062人。本次节目中展示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只是四川非遗项目中的冰山一角。随着各位传承人的努力,还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四川非遗将走向更大的舞台,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