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共53部作品入围

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共53部作品入围
2023年06月10日 23:2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靖超 上海报道

6月9日晚,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上影节”)正式开幕。2022年时,因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影节组委会决定,将原定于2022年6月举办的第25届上影节顺延至2023年举办。

公开资料显示,上影节最高奖项名称为金爵奖,下设12个奖项,由中国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电影类奖项,创办于1993年,是华语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影节的最高奖项。

据上影节组委会介绍,本届电影节,入围主竞赛、亚洲新人、纪录片、动画片、短片5个单元的53部作品中,世界首映达36部,国际首映12部,5部为亚洲首映。华语影片中,《不虚此行》《第八个嫌疑人》《寻她》入围主竞赛单元,《梅的白天和黑夜》《乘船而去》《漫漫长日》《白日之下》《年少日记》《喜欢高兴爱》入围首次纳入金爵奖评奖体系的亚洲新人单元,《知了》《乖囡》《倒春寒》《劫日礼物》《二十》《她问》《蜜蜂与苍蝇》7部作品入围短片单元,《少女与马》《钟馗》分别入围纪录片单元和动画片单元,它们都将在本届电影节期间进行世界首映,同时角逐本届金爵奖各单元大奖。金爵奖主竞赛、亚洲新人、纪录片、动画片、短片5个单元的评委会,分别由波兰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吉尔吉斯斯坦导演阿克坦·阿布德卡雷科夫、瑞士导演克里斯蒂安·弗雷、日本动画制作人真木太郎、中国台湾制片人焦雄屏领衔,共计21位评委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本届电影节在上海41家影院的50个放映厅展映全球近450部优秀影片。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上影节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创办“一带一路”电影周的五周年。近两年,随着哥伦比亚波哥大电影节与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泛非影视节的相继加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从五年前的首批29个国家、31家电影机构,已发展到如今48个国家、55家机构参与的规模。

记者从上影节官方了解到,从2017年年底尔冬升监制、李雨禾导演的《提着心,吊着胆》与张杨导演的《皮绳上的魂》被推荐参与第20届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至今,已有115部影片参与了联盟推动的交流巡展,国内国际展映近300场次。其中如中国电影《我的姐姐》《柔情史》等众多优秀电影,都是经由巡展机制推送走向各国电影节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何以为家》作为上影节合作引进的首部黎巴嫩影片,在中国大陆取得3.76亿元的票房,还被提名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2020年《莫尔道嘎》在上影节的推荐下,通过“一带一路”电影巡展机制,入围了第42届开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引进来、走出去”,“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品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就在本届上影节开幕当天,上影节官方宣布与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每年推动参与“一带一路”电影巡展的中国影片在海外院线或流媒体平台发行上映;推动“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所在国家和地区出品的影片在中国大陆院线或流媒体平台发行上映;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项目合拍或协拍合作,共享联盟成员机构提供的制片项目信息;联手扶持“一带一路”电影人才培养,共同努力孵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原创内容,一同致力于“一带一路”电影产业的全面发展。

(编辑:张靖超 校对:燕郁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