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怎么填?今天,超10000余名四川考生和家长在这场咨询会上得到了解答

高考志愿怎么填?今天,超10000余名四川考生和家长在这场咨询会上得到了解答
2023年06月10日 23:18 红星新闻

“高校招生章程里‘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是什么意思?”

“如果高考分数刚刚到学校录取线,志愿如何填报‘捡漏’的机会更大?”

“哪些专业不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更有报考前景?”

“网上说的‘十大天坑专业’真的一点前途都没有吗”

……

随着2023年高考结束,填志愿,成了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头等大事。

但是,高校那么多,专业那么多,如何精准匹配孩子的兴趣,如何确保不浪费每一分高考分数?6月1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红星教育联手带来了2023年红星教育升学公益服务季的重磅活动之一——全国高校在川招生咨询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火爆举行。

近百所国内知名大学齐聚,高校招生负责人面对面答疑,还有专业志愿填报公益讲座,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指点迷津。据主办方统计,截至当天活动结束,超1.2万考生和家长在现场得到了咨询,在红星教育旗下短视频平台《学长来啦》的直播间,更是涌入了超30万家长在线收看,互动提问人次超过25万。

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10年的不断探索和提升,一年一度的红星教育升学公益服务季活动,已经成为成都乃至川内的品牌教育活动。未来,红星教育也将持续坚持服务家长的初心,为升学家庭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升学服务活动。

据了解,就在6月17日,成都中考咨询会也将在成都市锦江区锦华万达广场举行,家长不但可以一站咨询全城高中,更将在现场得到专业的志愿填报指导。

近百所高校集结

线上线下为近30万家长提供个性咨询

10日早上8点,从成都各地赶来的家长和考生,陆续来到了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詹天佑体育馆。

8点半,咨询会一开始,各高校现场咨询点就开始人头攒动。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招生老师们热情答疑解惑,为现场的家长和同学介绍招生计划及招生政策变化,权威解读院校2023年度招生计划和详情解析。

家住双流区的小林,两天前刚参加完高考,6月10日早上七点,她就与父母从家里出发,赶到二十多公里外的展会现场,“我读的理科,希望大学学小语种或文学类专业,现场还蛮多心仪院校的,今天一口气全部咨询了,心里也基本有数了。”

“我和他爸没啥文化,志愿填报这些我们都不懂,咨询会为我们提供了和招生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了解相关招生政策,我们接下来的志愿填报安心了很多。”小林妈妈告诉记者,一家人对咨询的情况很满意,“经过咨询和对比,孩子已经瞄好了理想的院校,就只等出分了”。

再看高校提供咨询服务的老师,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家长们线上线下的咨询热情都很高涨。

“今天咨询会收获很多,通过现场老师们详细的介绍和参考性的建议,让我对今年的招生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下一步选择什么样的求学路,自己心里也有了大致的方向。”锦江区的赵同学告诉记者,他是理科生,预估自己的分数在650到665分这个区间,10日上午,他大致详细了解了十余所高校,尤其重点咨询了人工智能和医学这两个方向,“现场老师非常热情,详细地询问了我平时的兴趣爱好,也给了我非常多的远景规划建议,综合对比下来,我感觉虽然人工智能是个大热门,但是结合老师们的建议来看,学医可能会更适合我。”

成都中医药大学相关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赵同学这样的考生,就是最需要当面跟招生负责人沟通的,“很多家庭和孩子在选择高校时,往往都会追随热门趋势,但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毕竟,志愿选择不但决定了就读的高校,更决定着未来的职业方向。”

对于这场高考招生咨询会,多位高校负责人也表示,在估分到出分期间,希望考生们暂时不要太放松,“一定要好好琢磨自己的志愿填报,以避免入学后才后悔甚至退学这样的情况出现”。还有不少负责人也非常赞成当面咨询这样的形式,“网上有很多建议和攻略,过来人们也会谈很多经验,但是,大家始终要牢记,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一定要多问自己:我想走一条什么样的路”,“这就是当面咨询的最大价值和意义所在”。

升学规划专家现场支招

这些志愿填报干货一定要记牢

除了高校负责人提供现场个性咨询,在6月10日的这场全国高校在川招生咨询会上,活动方还特别邀请了资深高考升学规划专家,现场为数百位家长们带来了详细实用、干货满满的《高考志愿填报核心技巧辅导》公益讲座。

国际生涯规划师、高才升教育董事长程伦俊在讲座中提醒考生和家长,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有多重利好,非常值得注意。

首先,今年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6日12:00。相比去年,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时间延长了19小时。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7:00,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5日17:00。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7:00。

其次,高校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分别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1个第二志愿。考生一定要充分考量,审慎把握,充分利用。

程伦俊还提到,今年有多所新设、新建高校,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此外,除了新学校,还有不少高校的招生专业也有“上新”,如中国人民大学新增艺术管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清华大学新增教育学、体育教育专业,“新专业,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时代发展新趋势,建议考生可以多关注”。

除了利好消息,程伦俊特别提醒家长们,有一些志愿填报“常识”需熟知。

比如,四川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共5个轮次。但在实际录取中,这5个批次还需结合特殊招生批次。例如,本科提前批的投档录取时间排在第三位,位于强基计划与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之后。

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1个顺序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第二志愿;本科提前批设置1个预科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与对口本专科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均设置6个预科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均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据程伦俊介绍,除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其它批次都是平行志愿投档,即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投档后,高校分专业有3种主要方法:分数优先(分数清)、志愿优先(专业清)、专业级差,需各位考生与家长关注高校的招生章程进行了解。

首席升学规划专家、NCDA国际生涯规划师兰勇也则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做升学规划时,学生需要明白自己的专业定位与成绩定位,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学科强弱、职业倾向和专业适宜方向,认真进行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此外,也要根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考成绩分段人数统计表,查看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明确自己的高考成绩定位。

在填报志愿时,各志愿的院校组合和专业组合十分重要。考生及家长需充分组合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本、本科二本的不同院校,在选择专业时,要充分考虑录取规则、专业录取分数、专业排名、专业排序、23种退档理由、调配、定向等因素。网报前,考生及家长还需对志愿进行严格审核——梯度是否合理、是否充分利用政策、是否服从专业调配、是否高分低填、是否目标不明确……

兰勇着重提到,不少家长在一本志愿填报中仍有很多误区,需要高度重视、及时避免,“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将来毕业跨专业就业很正常,或者说等孩子上大学后,再跨专业或换专业考研;还有家长觉得高分段学生只需要重视学校,不用重视专业,只要有个名校毕业证就可以了;还有家长觉得孩子一定要上一本学校,根本不考虑二本,但殊不知,一些二本的王牌专业也是很好的发展选择……”

“不要盲目‘冲高’、重视《招生章程》的细节、看清《体检指导意见》的具体要求、留足分数空间增加志愿余度。”两位老师再次提醒考生及家长们,一定要了解自身和专业,按需规划未来方向;结合政策和高校,逐步缩小选择范围;准确定位分数,有效参考历史数据;仔细研判策略,避免出现意外情况,力争填出一个完美的志愿。

红星新闻记者 李宇欣 尹可然

编辑 陈怡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咨询会 高考志愿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