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奏响零碳音乐会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奏响零碳音乐会
2023年06月10日 23: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10日,第十三届零碳森林音乐会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演,市民在夏夜享受音乐盛宴。现场还设有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环保摄影展、大咖分享会、科普长廊和自然教育等体验互动活动。

傍晚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松涛阵阵、鸟叫虫鸣。在森林大舞台,指挥家谭利华携手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森林音乐会希望向公众传递“零碳”理念。“零碳”是将相关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植树、森林经营,碳捕捉、碳封存技术,购买碳配额或清洁能源项目碳信用指标等形式进行抵消,实现“零碳”目标。据测算,本次活动预计产生3.42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主办方将通过在西山林场开展12亩的森林固碳增汇经营,进行中和。

自2010年首次与市民见面,“零碳”森林音乐会已举办了十二届,共带来了31场精彩的演出,参与市民近260万人次。

6月10日、11日,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瀑布广场至森林大舞台,还举办了“劲草嘉年华”自然体验互动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沿路布置了品类多样的环保市集、欢乐有趣的互动游戏、知识丰富的科普展板,来参观游玩的游客可以进行互动、参观。

在互动游戏中,游客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了解到华北豹、大鸨、北京雨燕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保护野生动物、爱护自然环境的意识。

现场的园林绿化成果展览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了本市近几年的大尺度绿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通过现场的碳足迹展板,大家可以计算出日常生活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并且核算出要用多少森林和时间才能实现碳中和,更加直观地体会到林业碳汇的重要意义。

音乐会中场还设有林业碳汇等方面的小问答,观众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收获了新奇有趣的生态文化知识。

近年来,本市经过大规模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建设,蓄积了丰厚的林业碳汇资源。市园林绿化局规划监测中心副主任张峰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8%,林地绿地生态系统年碳汇能力达到880万吨,相当于能够中和全市293万辆私家车1年的碳排放,为北京率先打造“近零”碳排放城市提供了有利条件。

何建勇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林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