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用工本,餐饮企业门店主管一年“捞”了50万

伪造用工本,餐饮企业门店主管一年“捞”了50万
2023年06月10日 23:19 紫牛新闻

利用担任餐饮企业现场经理的便利,擅自伪造虚假用工本,修改用工记录,一年内骗取用工费50万余元。

某知名餐饮企业在无锡拥有三家连锁店,王某是其中一家门店的经理。和另外两家店一样,王某所在门店的店员大部分是小时工,由某管理咨询服务公司负责招聘并统一提供劳务派遣。

为了更好地统计用工人数、管理员工,该公司为王某的门店配备了一名现场经理田某。

田某负责按照门店的用工计划在公司的平台上招募小时工。小时工到达门店后由田某安排他们在用工本上进行签到、签退,每次用工结束后,由田某签字后将签到、签退情况拍照发到用工群内。每月月初,田某会将上月的签到签退本送到人事部门,人事部门核对无误后,便可以向劳务派遣公司打款。

随着二人搭档越来越默契,王某对于田某也越来越信任,自己则做起了“甩手掌柜”。2020年5月开始,门店每日到岗的小时工数量不再由服务部经理确认,当日的签到、签退用工本也不再需要王某签字确认,涉及用工的内容统统由田某“一把抓”。这时的田某也渐渐变得自我膨胀,他对用工本动起了手脚。

据查,田某将用工本上的考勤情况抄到自己事先准备好的空白用工本上,在此基础上添加部分虚假用工记录。此后,田某以自己伪造的假用工本为依据与门店结算小时工工资。

渐渐地,王某发现他管理的门店营业额与另外两家门店相差不大,但运营成本却高出了许多。2021年4月,企业要求三家门店统一更换新版用工本,仍旧拿着旧用工本前往人事部门结算工资的田某这才漏出了马脚。

据查,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期间,田某共利用上述手段骗取门店用工费人民币50余万元。

2022年4月20日,该案被移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在梳理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调查。

检察官发现,该门店在用工过程中,存在用工本领用不规范、保管人员缺位、财务审核不严等管理漏洞。据此,该院依法向企业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企业建章立制、堵住经营漏洞。

经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田某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检察官近日回访了解到,该企业已经改善流程,堵住漏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建波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