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让新时代精神立于大地”:立像就是立人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让新时代精神立于大地”:立像就是立人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23年06月10日 23:42 四川日报网

转自: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文/图

6月10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成都博物馆举行。当天下午举行的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主题论坛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让新时代精神立于大地》为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吴为山以《让新时代精神立于大地》为题进行专题发言。

吴为山表示,今天我们关心的文物保护利用、文化自信自强以及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在坚守历史传统的同时,让其与新时代文化相融合?如何在坚守民族文化的同时,将一切优秀的外来文化本土化?对此,“文博系统的担当则在于挖掘、梳理、展示民族历史上各个不同时期伟大的创造、影响当代创造,并通过这些创造深刻地、形象地展示文化自信。”

结合此前四川博物院举行的“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以及中国美术馆正在举行的“墨韵文脉——八大山人、石涛与20世纪以来中国写意艺术展”,吴为山表示,两场展览的主办单位在充分利用自身馆藏文物资源的基础上,通过与其他博物馆开展文物交流合作,并且将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融入展览当中,使展览拥有了更加宽广的历史、文化、艺术视野,生动地展示出中国艺术家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达到的高度、广度与深度。

“立像就是立人,立人就是立文化、立精神。”吴为山表示,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符合时代审美特点的艺术语言来阐释中华美学精神、表现中华民族形象,创作了600余件雕塑作品,落成于近30个国家与地区。“我希望这些作品能像种子一样,在地球的不同方位勃发出文化的繁枝茂叶。久而久之,这些青铜铸就、石头雕凿的作品便融于自然,化为精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美术馆 立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