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23年06月10日 23:58 紫牛新闻

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系列活动暨“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盐城东台西溪文化景区举行。

今年遗产日期间,全省各地线上线下将举办1041项宣传展示活动,其中非遗活动607项、文物活动434项。活动现场发布非遗和文物各50个项目,作为宣传展示重点活动。

近年来,江苏围绕非遗与旅游怎么融进行探索实践,推动非遗在系统性保护中更加“活”起来,绘就新时代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生动图景。现场公布江苏美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江苏省第三批非遗创意基地,截至目前,我省共拥有3批29家非遗创意基地。示范引领各地通过与科技、旅游、工业、创意设计等方面的嫁接、融合与创新,把非遗创意基地打造成为集文化创意、研学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让“老手艺”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2021年,江苏首倡“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理念,并于去年认定首批“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活动现场,江苏省第二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公布并授牌,“非遗进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等12个项目入选,“非遗进徐州市文博园文化街区”等5个项目为培育项目。这些项目在保护传承非遗资源的基础上,突破时间、空间、形式的限制,在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活动,不断提升非遗项目融入性、增强非遗展示互动性、渲染非遗活动代入感,让游客在景区内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充分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旅游愿望。

活动现场发布20条“水韵江苏”非遗精品旅游路线,带领游客通过观赏走读及互动体验形式,共赏江苏景区景点、古城古镇、古街巷古村落内非遗展示、非遗演艺、非遗文创、非遗美食。江苏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江苏模式”,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现场发布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案例。“革命文物看江苏”融媒体传播展示活动等11个案例入选2023年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案例,通过加强文物价值阐释传播,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融合多种新媒体形式,对推动文物全媒体传播具有示范引领效应。“苏州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探索实践”等11个案例入选2023年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案例,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案例,让文物说话、历史说话,推动江苏精彩传得更广、传得更远。

盐城既是非遗资源丰富的大市,又是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盐业考古课题的主要遗址所在地之一。活动现场,省市共建的“盐城非遗学院”揭牌。学院将以基地+产业组合模式,创新推动价值转化,成为培育非遗人才、传承非遗技艺的重要机构。江苏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盐城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所现场签约,双方将在考古发掘、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盐业考古基地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现场还为“盐业考古基地”揭牌。

与此同时,2023年“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也于6月10日至12日举办。购物节以非遗工坊、老字号为重点,邀请省内各设区市、长三角地区非遗精品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以及研培计划成果项目等8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共3892件产品,搭建线下销售平台,设立传统工艺、非遗工坊、非遗美食、长三角非遗、传统制茶技艺、研培计划成果等6大专区以及2个非遗课堂,打造聚人气、接地气的非遗购物节和非遗美食节,让游客全程共享非遗,让非遗绽放迷人光彩。

同时,通过发放消费券、联合促销、直播带货等方式,创新文化消费场景,助力文旅消费,提振市场信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遗产日期间,还将举行“文物赋彩美好生活”图片展、擎旗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活动、第七届传统工艺青年论坛等重点活动,宣传展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成果新进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遗 文物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