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老人肝脏移植19年后登顶珠峰 他将母校校旗插上世界之巅

61岁老人肝脏移植19年后登顶珠峰 他将母校校旗插上世界之巅
2023年06月10日 23:56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8848.86米的珠穆朗玛峰上,一面红白相间的“西南石油大学”的校旗在世界之巅绽放,61岁的邵安红从珠峰北坡成功登顶,他为什么要带上这面校旗?6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邵安红是西南石油大学校友,20世纪80年代,在四川南充度过了难忘的大学时光。他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的一名退休职工,今年61岁。鲜为人知的是,他曾在19年前做过肝脏器官移植手术,这位攀登珠峰的英雄不屈地向命运挑战,登上了人生的另一个高峰。

肝脏移植后不断刷新登山高度

19年前的2004年,风华正茂的邵安红被诊断患上肝硬化,当年9月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为了增强体质,他开始尝试适量的体育锻炼。邵安红的体质、体能在日复一日的锻炼中不断好转、增强。从2008年起,他就把目光转向了西安南边的秦岭大山。

自此之后,他不断刷新高度。先后成功登上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海拔6168米的四川雀儿山、海拔7546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峰,2019年成功登上海拔8163米的尼泊尔境内的玛纳斯鲁峰。

2020年,邵安红曾有过一次攀登珠峰,在拉练过程中由于水土、气候、海拔等诸多因素,邵安红不幸患上了高原性肠梗阻。“病发时剧痛难忍,不要说登山,连走路都困难”。飞抵西安后,被120急救车直接从机场送到医院。今年5月,邵安红第二次启程攀登珠峰。经过20多天的前期拉练,5月18日,邵安红和队员们一起从珠峰大本营出发,沿着中国境内的北坡冲顶珠峰。终于在5月23日11点30分成功登上了海拔8848.86米的珠穆朗玛峰,站在了世界之巅。“登顶那一刻的心情当然是激动的。一路走来虽然险象环生,但峰顶壮观的景象让我忘却了这一路来的艰辛,只剩下震撼和激动。更难得的是,这一天也是中国科考队13名队员登顶的日子,我们同一天登上了世界最高峰,于我而言,意义重大。”

邵安红的老家在甘肃陇南,秦岭山脉,他从小就与大山结下了不解之缘。考入西南石油学院地质专业后,他也时不时地跟着老师跑野外。2020年放弃珠峰冲顶后,邵安红便萌生了下次攀登时要为母校在珠峰留下纪念的想法。毕业留校的同学给他寄去了一面校旗,他将这面校旗带上世界之巅。

怀念龙井湖畔的四年大学时光

邵安红时常怀念南充校区的美景和美食。“龙井湖、地质楼、嘉陵江,伴随我们度过了大学时光。那时物质不丰富,能吃到一些南充小吃都觉得很幸福。”“老师们一直都在攀登科学的高峰、育人的高峰,向老师们学习。”侯方浩、方少仙老师给邵安红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曾经跟着他们在广西百色做过野外课题。他们对同学们要求非常严格。生活上对我们很关心、关爱。真的是两位非常好的老师,我到现在都怀念、感激他们!感谢母校!”

据了解,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的地质楼是学校修建的第一座苏式建筑。1958年建校时,正处于困难时期,为了早日修建属于自己的教学楼,以抗震实用为原则,课余时间,老师带领学生们到嘉陵江边搬石头、扛芦苇、运河沙,去重庆背水泥。就这样,一座全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有鱼有虾有睡莲的龙井湖是4000多名师生在课余劳动之时一锄一锄挖出来的,其中湖心岛是师生们肩挑背扛手提垒砌而成的。龙井湖也彰显着石油大学师生的劳动之美,湖内鱼草丰茂,每年毕业前夕,将湖内的鲫鱼、裸斑、花鲢、白鲢、草鱼等大鱼进行集中捕捞,制作红烧鱼块、酸菜鱼头汤,分别在学生食堂和教工食堂供师生免费品尝,更是成为大学时光中最难忘的记忆。

40年弹指一挥间,包括龙井湖在内的南充校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龙井湖为依托,背靠嘉陵江的南充校区已建成3A级景区,有著名的柳暗花明、海棠春晓、平湖远眺、龙井邀月、曲桥三叠、饮水思源、姹紫嫣红、红叶写秋“校区八景”。这是读书的好地方,现有8000多名学子在这里求学。(综合学校官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珠穆朗玛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