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速推进零星地块旧改,钱从哪儿来?

上海加速推进零星地块旧改,钱从哪儿来?
2023年06月10日 23:59 看看新闻KNEWS

今年以来,上海各区都在加速推进零星地块旧改工作。零星旧改地块,因其面积小,很多都不具备商业开发价值,但要能成功实现旧改征收,依然需要庞大的资金。那么钱从哪里来呢?

今年5月,静安区今年第一批启动的涉及三个地块的零星旧改项目,第一轮意见征询百分之百全票通过。雷明家属于青云路宝昌路地块,房子总共8、9个平方,一家三口转个身都不容易。青云路街边,朱秀兰家所在的这排平屋也纳入了此次旧改,在政府出资加装马桶前,他们倒了几十年的痰盂。

青云路宝昌路、264街坊、王家宅路34弄,这三个零星旧改项目总共加起来仅3万7000多平面积,涉及466证人家,体量可以用袖珍来形容。也因此,商业开发的价值不高,无法通过土地出让来平衡资金、推动旧改。但是,在主管部门看来,零星旧改首先要算的应该是民生账,那么,旧改需要的钱又要从哪里筹措呢?

静安介绍,今年启动的5个项目7幅零星旧改地块,将首次由区属国企,参与旧改和后续建设工作,区属国有企业出20%,再通过银行融资80%,来降低市区两级的财政压力。同时,因地制宜,比如小幅零星地块旁有非成套住宅,会考虑予以一同征收,让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有相对可开发的余地。

“在这之前都是由区财政资金来进行征收,有些地块攻坚配套,无法产生经济效益,都是社会效益。今年任务量非常重,资金需求非常大,全年资金要将近200亿左右,区委区政府开拓思路,由区属国企来更加承担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静安区建管委副主任凌斌表示。

同样等到签约比例生效的,还有蓬莱路北侧地块的居民们。10天99%签约率——蜗居了大半辈子,安居梦终于要圆了。70岁的朱阿姨在这里住了近30年,最多时,28平的房子里住着三代五口人。“这次终于轮到我们了!之前一碰到刮风下雨,从这头漏到那一头,住得怨透怨透。”朱阿姨难掩高兴。

学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炎翔告诉记者:“零几年的时候复兴东路拓宽马路,那时就说要动,居民很多都期盼着,他们的诉求就是旧改,这次动也是民心所向。”

去年7月,蓬莱路以南地块成为黄浦最后一个旧改生效的成片二级以下旧里,但蓬莱路以北地块居民的居住条件同样极为局促,因此黄浦快马加鞭启动了蓬莱路以北地块的零星旧改工作。和成片旧里相比,这里的面积确实要小一些,但户数却更密集,有近3000户的体量。

“户均在册户籍的人数将近4.3人,涉及到七到八个居委会,体量相当大。”黄浦第四房屋征收事务所总经理田力介绍。

这一地块要能动得成,需要约160亿元。对于黄浦来说,之前大体量的蓬莱路以南地块刚动,现在北侧又要快速启动,资金确实捉襟见肘。而看着马路对面的老邻居们先一步搬走,蓬莱路以北地块的居民愈发焦急。为此,黄浦区上报市级单位,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让该动地块尽快动起来。

上海市两旧一村改造办公室处长徐尧表示:“像这个黄浦的蓬莱路地块,就是我们向国家部委申请了市区两级的政府专项债,第一批56亿的专项债已经到位,我们正在开展城市更新新模式和资金平衡新机制的一个探索试点,进一步加快这个居民群众的居住条件的改善。”

记者:应冠文师玉诚

摄像:孔权孙佳逊吴佳亮

编辑:由由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蓬莱市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