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爆炸案,德国查到了波兰!实施炸毁行动的游艇曾进入该国水域...外媒:行动主要资金来源或在波兰

“北溪”爆炸案,德国查到了波兰!实施炸毁行动的游艇曾进入该国水域...外媒:行动主要资金来源或在波兰
2023年06月11日 00: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社6月10日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调查人员在检查波兰可能被用作对“北溪”管道实施破坏的行动基地的证据。

此前据德国媒体报道,被怀疑用于实施破坏的“仙女座”号游艇由注册地为波兰的Feeria Lwowa旅行社租赁,注册这家公司的是两名乌克兰公民。德媒还报道称,多名疑为破坏小组成员的人租赁“仙女座”号游艇时使用了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假护照。

据环球时报援引法新社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表示,基辅方面对炸毁“北溪”天然气管道的计划毫不知情。

此前一天美国《华盛顿邮报》爆料称,在“北溪”管道被破坏的3个月前,拜登政府从一个亲密盟友处获知,乌克兰军方计划对“北溪”管道发动秘密袭击。

美媒:德方调查显示“北溪”破坏者将波兰作为行动基地

据央视网,路透社10日援引《华尔街日报》消息,有证据表明,袭击者去年9月份将波兰作为破坏“北溪”管道的行动基地。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德国调查人员在检查破坏小组去炸‘北溪’天然气管道时可能将波兰作为行动基地的证据。”

报道指出,德国调查人员还原了疑被用于开展破坏行动的“仙女座”号游艇两周的航行线路,发现游艇曾偏离目标进入波兰水域,但尚不清楚游艇进入波兰的原因。

报道称,“北溪”管道破坏行动的物流中心和主要资金来源可能都在波兰。但了解调查进程的德国官员表示,德方不掌握波兰政府参与破坏“北溪”管道的证据。

同时,波兰一名国家安全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波兰当局与破坏行动无关,但不能排除有波兰私企参与其中的可能性。

俄方再次呼吁对“北溪”管道爆炸进行公开透明的国际调查

据央视新闻,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6日披露称,根据来自欧洲情报机构的信息显示,美国在“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发生前3个月就掌握了相关计划的情报。针对这一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表示,“北溪”管道遭破坏的行动细节应在公开透明的调查中被揭露,但俄方从未获得许可参与调查。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 佩斯科夫:毫无疑问,这是有针对性的破坏行动,我们已经说过了我们掌握的信息,那就是美英两国可能参与了。这一针对国际能源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其他细节应在公开透明的国际调查中被揭露,而这样的调查现在仍未进行。正如大家所知,俄方未获得允许参与任何一次调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3322589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3322589

美媒称“北溪”是被乌方炸的,泽连斯基:并没有那样做

法新社报道称,6月7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泽连斯基表示,作为总统,他的确有权下达命令。而对美媒称“北溪”管道被炸毁是乌方所为,他说:“我并没有那样做,我永远不会那样做……我相信我们的军队和情报部门没有做过那样的事情”,并补充说他“希望看到证据”。

“我们对此毫不知情,百分之百。”泽连斯基说。

在泽连斯基发表上述言论前,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独家爆料称,在“北溪”管道被破坏的3个月前,拜登政府从一个亲密盟友处获知,乌克兰军方计划对“北溪”管道发动秘密袭击。按照该计划,乌方将派出一小队潜水员执行袭击任务,任务向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直接报告。该报还进一步表示,是欧洲的一家情报机构发现了乌方计划的详细信息,并在2022年6月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分享。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参考消息网、CCTV国际时讯、央视新闻、央视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332258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