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件文物再现金中都历史风貌

187件文物再现金中都历史风貌
2023年06月11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为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昨天上午,“都城肇始——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考古成果展”在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馆区)开幕,展期至9月30日。本次展览通过历年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全面展示金中都的形制布局、社会生活等,力求展现金中都在北京都城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1153年,金王朝将都城从上京(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南迁至燕京(今北京市),定名“中都”,开启了北京作为大国都城的新纪元。

    本次展览汇集了6家收藏单位的187件/套文物,有金中都遗址的建筑构件、内府收藏的瓷器、金银器、玉器,以及反映生活的陶器和壁画等,由文物见历史,由历史见文化,展现了包容宏阔的金代社会图景。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营国建城”,通过城墙、宫殿、坊巷的考古发掘,复原金中都城市布局,中都城遵循中轴突出、两翼对称的原则,帝王所居之地为全城中心,体现了王者居中的思想,对后世都城布局产生了深远影响;第二部分“繁华中都”,通过金中都出土文物,展示当时城市生活的繁荣景象;第三部分“中都环胜”,通过卢沟桥、银山塔林、大宁宫等金代历史遗迹,再现金中都的离宫别苑、园林胜地。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市考古研究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在开幕仪式上,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还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共同签订了友好交流框架协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物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