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命运”的棒球少年

“叫板命运”的棒球少年
2023年06月11日 01:00 新华社

新华社马尼拉6月10日电题:“叫板命运”的棒球少年

新华社记者刘锴 闫洁

11岁的石一牛布可能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荣誉而战。从四川大凉山的彝族村寨,到菲律宾马尼拉的棒球场,体育让这位少年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6月的马尼拉已进入雨季,但午后的阳光依然刺眼。蓝天白云下,身着红白配色棒球服、背着6号号牌的石一牛布在草坪上奋力奔跑,汗水从他稚嫩、黝黑的脸上甩下。

这是石一牛布练棒球的第四个年头,也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出国,与外国小朋友同场竞技。身为投手的他,正全神贯注想着投好每一个球。

由中国棒球国家队前队长孙岭峰发起的强棒天使棒球队,正在马尼拉参加“小马世界少棒垒联盟”亚洲区U12组别的比赛。这是全球最大规模的青少年棒垒球赛事之一,每年有超过50万名青少年选手参赛。

球队里14名小球员,半数来自四川凉山,还有部分来自云南、内蒙古、宁夏等地。2019年,孙岭峰在凉山彝族村寨挑选苗子的时候,发现了刚上一年级的石一牛布。那时,他父母都已去世,寄宿在亲戚家。孙岭峰决定把他带回北京,让他练习棒球。

谈及选材标准,孙岭峰坦言,这帮孩子“能吃苦、留得住”,希望用体育给他们未来的人生创造更多可能性。

2020年,一部聚焦于这群“强棒”少年的纪录片《棒!少年》上映,在影视圈和体育圈都引发热议。片中来自宁夏西海固的男主角马虎,如今已从当年到处惹是生非的“游侠”成长为球队的助理教练,管理着这群与他有相似命运的小球员。

赛场上,马虎总是向小球员呐喊,提醒他们战术安排和注意事项,俨然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他也被小球员们视为球队的“精神象征”。而赛场下,即将年满18岁的马虎仍然稚气未脱,脸上写满了对胜利的渴望,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马虎说,棒球运动让他改写了人生轨迹,不仅走出了西海固,看见了更大的世界,更让他的人生有无限可能性。如今,一些电影导演也找上了马虎,邀请他出演体育电影,看中的正是他身上那股敢于“叫板命运”的劲头。

马虎说,他只在电影首映时看过一次《棒!少年》,因为看到自己当年的顽劣表现后“很不舒服”,刺痛了他的自尊心。如今,他看着这批10来岁的小球员,就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希望他们不要重复自己走过的弯路,而是在正道上抓住人生的机遇。

9日小组赛最后一场,凉山强棒队对阵菲律宾一队。赛前动员时,孙岭峰激励小队员要有对胜利的渴望。“你们的精神状态就代表中国少年的精神状态!”小队员们也不负众望,大比分赢得比赛,成功晋级半决赛。

赛后,按照棒球比赛礼仪,两队球员集体合影,然后分列两排,互相鞠躬,再一一握手,互道“谢谢对手”。

石一牛布很兴奋自己为球队胜利贡献了一分,与小伙伴打闹着庆祝,期待着晚上回酒店好好吃一顿菲律宾餐。(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棒球 马尼拉 孙岭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