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沈阳故宫 感受城市的文脉之美

走进沈阳故宫 感受城市的文脉之美
2023年06月11日 00:5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白雪铺满瓦面的沈阳故宫全景、边业银行旧址、长安寺……一幅幅画作展现出沈阳城的沧桑与变迁。6月10日,在沈阳故宫师善斋、协中斋里,“城韵——杨子江沈阳老建筑水彩画展”正式与观众见面,这是沈阳故宫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的活动之一。除了展览外,“世界记忆遗产‘样式雷’图档与沈阳故宫”专题讲座、永福宫屋面保养工程公共示范等活动也相继举办,展现沈阳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

  沈阳人画沈阳

  感受城市的文脉之美

  沈阳故宫凤凰楼、西塔延寿寺、早期的文德坊与奏乐亭……这些沈阳地标性的建筑跃然纸上……昨日,“城韵——杨子江沈阳老建筑水彩画展”在沈阳故宫开展,40余幅画作出自沈阳画家杨子江之手。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杨子江是沈阳最早的文保志愿者之一,致力于用水彩画描绘沈阳的历史建筑。杨子江告诉记者,沈阳的一座座沧桑的建筑,就像一部部具有生命的史书,静静的记录着城市的荣辱与岁月,“我一直把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凝聚在画笔中,我也有责任将沈阳城老建筑的变化用画笔记录下来。”

  近些年,杨子江创作了大量以沈阳故宫为题材的水彩画,将故宫以历史画卷的形式从精微局部到宏大全景全方位的展现出来,让参观者感受到沈阳这座城市的文脉之美。

  “样式雷”讲座、古建筑保养体验  

  提升市民文物建筑的保护意识  

  除了展览外,沈阳故宫还举办两项与文物建筑相关的活动。由天津大学副教授杨菁带来的题为《世界记忆遗产“样式雷”图档与沈阳故宫》的讲座聚焦目前已知的35份沈阳故宫“样式雷”图档,通过对图档的辨析,还原背后的真实建造历史,再现沈阳故宫复杂的建筑变迁过程。

  同时开展的永福宫屋面保养工程体验活动受到了体验者的欢迎,来自沈阳建筑大学的学生和文保志愿者们冒雨登上脚手架,近距离地观摩古建筑保养工程的原工艺、原做法,并在专家的带领下体验瓦面铺装步骤。据沈阳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刘巧辰介绍,此次保养工程就是将永福宫原有风化破损严重,失去防水功能的瓦件进行更换。沈阳建筑大学学生孟春霖告诉记者,“这次体验,让我不仅了解到清代宫廷建筑的样式和工艺,更佩服古代工匠的智慧。”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  宁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