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压实“责任链”织牢房屋装修“安全网”

压紧压实“责任链”织牢房屋装修“安全网”
2023年06月11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威利

    为坚决遏制城市房屋室内装饰装修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装饰装修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房屋室内装饰装修安全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装修活动中涉及各方和各相关部门的责任。

    近期发生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租户装修私拆承重墙、广东省肇庆四会市业主在未取得施工许可的情况下打穿墙体等事件,严重威胁其他住户生命财产安全,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也为房屋装修安全管理敲响了沉重警钟。

    遏制房屋装修违法违规行为,压紧压实责任是关键。此次《通知》的一大亮点是,针对装饰装修活动的各个环节,分别对房屋所有人、使用人、装修人、设计单位、装饰装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主体明确具体要求。《通知》传递出的治理思路,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通知》提出,物业服务企业要按规定告知相关企业和个人装饰装修活动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加强巡查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予制止并及时报告属地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平台、有关部门或12345热线依法处理。显然,无论是严格告知程序,还是从巡查检查层面发力,都能起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之效。

    《民法典》第942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修、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屡见不鲜的私拆承重墙等野蛮装修乱象表明,一些物业公司的安全责任落实存在着盲点甚至空白。

    以哈尔滨市租户装修私拆承重墙事件为例,涉事楼宇的物业公司本已知悉健身房装修事宜,但直至施工人员将钩机、铲车等机械开进大楼内,仍未采取有效干预、阻止措施,最终导致承重墙被砸,200多户业主住宅受损。尽管该事件真相仍有待调查,但在保护业主财产安全方面,物业公司恐难逃失管失职之责。

    没有严格的责任追究,就难有担当作为。《通知》指出:“对未落实相关规定的物业服务企业,将视情节给予警告、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同时依法处罚负有责任的相关从业人员。”这就是说,即使未发生野蛮装修乱象,只要物业公司失管失职,仍应依法依规定予以处罚。加大违法成本,以严肃追责倒逼物业责任上肩,用心用力拿出过硬措施,有效预防、压缩房屋装修违法违规行为的滋生空间。

    进而言之,压紧压实装修人、设计单位、装饰装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主体责任,促使其以敬畏之心落细落实安全措施,并建立常抓不懈机制,是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治理野蛮装修乱象的必由路径。

    加强房屋装修安全管理,还需发挥广大群众尤其业主的力量——正如《通知》所提出的:“属地街道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投诉渠道,要及时受理装饰装修相关的报告或投诉。”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街道及相关部门闻风而动、抓早抓小,对每一个诉求做到第一时间受理、调查和反馈,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良性循环,让野蛮装修乱象无处藏身、人人喊打。

    总之,各地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健全安全管理体制,“全链条”压实责任,完善部门协同、社会共治机制,做到相关主体各司其职、守土尽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一定能将房屋装修“安全网”织得越来越牢固,让人民群众居住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