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伟大的教书匠

转自:沈阳晚报

  刘嘉陵/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他算不上文学艺术巨匠,但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教书匠”,三十年的教学中教过一万两千多名学生,获过“全美最佳教师”的教育界最高称号和“约翰·杜威教育奖”,被誉为“老师中的老师”。

  他退休后才开始的文学成就同样令我们惊奇:66岁出版了自传体处女作《安琪拉的灰烬》,在没什么宣传的情况下靠读者口口相传,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第一名,后获普利策文学奖、全美书评奖、洛杉矶时报图书奖、美国年度好书奖等奖项,一年内重印47次,印数达150万册。69岁时他又出版了第二部长篇小说《就是这儿》,75岁出版了第三部《教书匠》——这部书也登上了《纽约时报》、亚马逊网站等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并被迅速译成二十多种文字,人称“自传体故事中最真诚的作品”“教师的《圣经》”“每个学生需要至少熟读10遍的温馨文字”。如果78岁时他没患癌症去世,或许还能写出第四、第五部作品来。

  “畅销书”今天已算不上什么严重事件,在一些评论家和研究家口中,那甚至被赋予某种讥诮的意味。因此我们不谈《安琪拉的灰烬》连续117周的畅销书在榜纪录了,只谈这个爱尔兰穷孩子的传奇人生,只谈他的酒鬼父亲和伟大的母亲,只谈他的作品中“巨匠型”的文学品质:“我可以责怪他人。我那悲惨的童年并不是简单的偶然事件,而是由别人——一些黑暗力量造成的。但即使我要责怪,也会本着宽恕的态度……”

  这个人就是弗兰克·迈考特,爱尔兰裔美国教师作家,长期因贫穷而眼疾不愈(那句土话怎么说的来着?——癞眼儿咕唧)。

  迈考特是家里的老大,他爹妈共生了七个孩子,贫病夺走了一个女孩和一对双胞胎男孩。双胞胎男孩病死一个后,另一个天天望着窗外,说他看见他的另一半在外面玩呢,他也要去。后来他真的也去了,在一天早上大家醒来的时候。他们总是排大队等救济过活,在送父亲出国打工前母亲赊账买来些牛奶、黄油、糖和一枚鸡蛋。她把鸡蛋煮熟给了父亲,父亲拒绝独食,剥开蛋壳,把它切成五块分给全家。他们为了便宜房租,曾住过一套离恶臭的茅厕最近的房子,但在父亲外出打工却迟迟不寄钱的日子里,他们因拖欠了房租被扫地出门,只好暂寄一位远房表舅的篱下。那位表舅对这些“累赘”很烦,常打骂迈考特(称他“疤瘌眼”),支使他干这干那包括倒尿盆。

  明日看点:迈考特的童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