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提香《花神》终于亮相,威尼斯画派杰作上海展出

现场|提香《花神》终于亮相,威尼斯画派杰作上海展出
2024年03月28日 15:51 澎湃新闻

展览宣传片。(01:00)

继“大师自画像”“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大展后,地处外滩的上海东一美术馆与乌菲齐美术馆合作项目的第三个大展——“提香·花神——乌菲齐美术馆威尼斯画派珍藏展”于3月28日开幕。

澎湃新闻了解到,展聚焦以艺术大师提香为代表的威尼斯画派,呈现49幅乌菲齐美术馆馆藏作品,包括8幅提香作品,以及丁托列托、保罗·委罗内塞、乔尔乔内、老帕尔马等一众威尼斯画派大师的经典作品。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提香的名作《花神》,这也是该作品首次在中国内地亮相。策展人安娜·比谢利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此次展览中,有几幅画作曾来过中国,大多数作品此前从未来过,甚至有10余幅作品此前不曾离开过乌菲齐美术馆。“名作《花神》太有名了,很多机构都希望借展这件作品。”

《花神》是开创性的,是艺术家对于理想化的女性形象的表达,是文艺复兴时期对美的追求和爱情纯真向往的完美体现。自此,理想化的女性形象成为新颖的绘画题材,蔓延至威尼斯及整个欧洲地区,此后,很多艺术家都开始像提香这样作画了。

展览现场,观众在拍摄《花神》

展览现场

威尼斯画派的代表——提香

自佛罗伦萨发起文艺复兴,欧洲的绘画技法有了革命性的突破。早期,文艺复兴大师多集中在佛罗伦萨地区,如多纳泰罗、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他们从研究透视入手,讲究人物比例和构图。其中,达芬奇从科学的角度研究人体比例,而拉斐尔则讲究比例和构图的画风。在此之后,文艺复兴的艺术开始发生转变。由于天然的地理要素,使得威尼斯在16世纪扮演着重要的贸易中心和文化枢纽的角色。

自然与艺术的和谐交融使这座泻湖上的城市别有不同,来自全球各地的商人、航海家、艺术家和学者汇聚于此,也为当时的画家带来无尽灵感。不同文化相互碰撞,威尼斯画派应运而生。该画派在色彩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使画作更为生动明快,同时人物背景的风景比例更大。

提香 《自画像》(非展品)

威尼斯画派中,最著名的是“威尼斯画派三杰”——提香、丁托列托、委罗内塞。其中,尤以提香(Titian,1488-1576)最具代表性,他是威尼斯画派的集大成者,不仅风靡威尼斯,亦被誉为“西方油画之父”,他以最浓烈的情感描绘爱情、欲望、权力和灵性。

提香·韦切利奥(1488-1576)出生于意大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地区的卡多列。10岁时随兄长到威尼斯,在乔凡尼·贝利尼的画室学画。在提香所处的时代,他被称为“群星中的太阳”,是意大利最有才能的画家之一,他兼工肖像画、风景画、古代神话与宗教题材绘画,尤其擅长揭示人物内心世界,表现因爱情、欲望、信仰而产生的强烈情感。提香在艺术表现手法及绘画题材上的突破,不仅为同时代画家提供典范,更对此后的西方绘画产生巨大影响。

在提香漫长的一生中,几乎取得了与米开朗基罗平分秋色的盛名。虽然提香并无盛期文艺复兴三杰那样的博学多才,但他在色彩方面的造诣和绝技,是无人可以与之匹敌的。提香早期作品受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影响很深,中期以后,他逐渐形成个人特色,更重视色彩的运用,并将绚丽的色彩融合到复杂的构图及富有动感的笔触中。他对后来的画家,如鲁本斯、普桑等都有很大的影响。在他漫长的一生中,几乎取得了与米开朗基罗平分秋色的盛名。他在色彩方面的造诣和绝技,是无人可与之匹敌的。瓦萨利曾这样评价提香:“在意大利,没有人能和提香的绘画天赋相比,无论是拉斐尔或是达·芬奇都赶不上他。”

提香·韦切利奥,《维纳斯、丘比特、狗与山鹑》,1550-1560年

古代历史和神话故事总能带给提香无穷无尽的创作灵感。他不满足于以简单的美学观念来处理作品,而是潜心研究神话的内涵,营造出对人物细腻而丰富的情感表达。爱神维纳斯是提香多次描绘的主题,《维纳斯、丘比特、狗与山鹑》便是提香为世人留下的神话杰作。画面中,他把维纳斯之子丘比特置于其中,床尾放着他的箭,另外亦描绘了小狗与鹌鹑及户外的风景。这幅维纳斯成为提香类似题材中的佼佼者,也成为神话题材中难以企及的典型之一。

提香·韦切利奥,《托马索·莫蒂斯肖像》,1520年

提香·韦切利奥《慈悲圣母》,1573年

此外,提香的肖像画洋溢着的生气和活力,使他成为“肖像画的第一诠释者”,他不仅突出了被描绘者的社会角色,还侧面刻画了他们的心理活动。而展览中,肖像画是一个大主题,遍布于展览的多个章节。例如,在展览开端处呈现的是威尼斯的公众形象及当地显赫人物,例如总督、执政官和贵族女子。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提香的作品《托马索·莫斯蒂肖像》和《慈悲圣母》,前者是具代表性的肖像画作,后者则是艺术家在画作中融入了自己和家人的肖像,描绘出如宫廷盛景般的场面。

策展人安娜·比谢利亚告诉记者,“肖像是表现当时人类生活的一种方式。你可以从肖像中读懂一切,其中包括贵族的肖像,年轻人展望未来的肖像,以及年轻女性的肖像等。总之,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一起事物,这也表达了威尼斯艺术是将生活视为一个整体。”

丁托列托与工作室《洛伦佐·索兰佐肖像》,约1550-1555年

展览现场呈现的肖像画

展览现场,儿童的肖像画

名作《花神》与“美人肖像”

在提香的油画中,以女性为主题的画作占据了重要地位。他以半身肖像画描绘理想化年轻女性的形象,开创了当时一种全新的绘画题材“美人肖像”,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作品《花神》,也是此次展览的重中之重。这件作品创作于1515至1520年,一经问世就轰动了当时的画坛。

记者在现场看到,《花神》位于展览中心区域,主办方特此为其开辟了单独的展区,以供观众欣赏。

展览现场,主办方为作品《花神》单独开辟的展览空间

提香·韦切利奥,《花神》,1515-1520年

这幅半身像描述了一位年轻女子,她拥有一头微带红色的金铜色长发,精致的脸庞挂着一抹红唇,其深邃的眼眸被长长的睫毛环绕,她的头微微后仰,凝望着远方。她用手按着从左肩滑落下来的白色长袍,而另一只手中则握着似乎正要向某人献上的花束。根据这个细节,此画的主角被认定为花神芙罗拉,她是西风神泽菲洛斯的妻子。然而,这画作也可能代表了一种理想化的女性形象,既纯洁又感性。

这里的花神芙洛拉虽以性感的半身像呈现,但画中并无象征诱惑的寓意,而是暗示与订婚和结婚仪式相关。她左手的食指和中指形成一个“V”字,这一手势源自意大利短语“以美饰德”,可能暗指美德或维纳斯,也可能暗指她右手中的紫罗兰。

娇嫩的紫罗兰象征着年轻新娘的纯真与纤柔,闪烁微光的小指环也加深了这一层意蕴。尽管花神的衣衫垂落于胸前,袒露大片肌肤,但这一形象并未违背与新娘相关联的端庄和贞洁的概念。相反,根据当代文献资料的描述,胸部被视为通往灵魂的门户,敞胸露怀时,她便能接纳另一半的爱。芙洛拉敞开心扉,表明她对爱与被爱的应允和意愿,象征着生育和婚姻之爱。

《花神》局部细节

《花神》局部细节

提香的《花神》是西方绘画史上第一次塑造出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年轻女性形象,不仅成为了他艺术探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文艺复兴时期对美的追求和爱情纯真向往的完美体现。东一美术馆执行馆长谢定伟告诉记者,“提香开了一个画风的风气之先。那时候的肖像作品多是描绘王公贵族,而王公贵族的社会基本还是男性社会,女性则是作为其夫人的身份出现。但提香的《花神》是他找了一个漂亮的模特来描绘女性的美。由于画中的女性手里拿着花,所以后来的人们将这幅作品称作《花神》。提香还画过许多类似的作品,与《花神》很相似。之后,很多艺术家也开始像提香这样作画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可以说,自提香起,女性肖像成为了当时的新颖绘画题材,在威尼斯乃至整个欧洲获得了空前重要的地位。提香掀起的这股绘画潮流,被同时代的丁托列托、老帕尔马、委罗内塞、洛伦佐•洛托等画家效仿。

展览中,有一个章节均以女性为主角,呈现出提香和其他威尼斯画家以画笔展现16世纪威尼斯最负盛名的贵族女子的社会地位和权力,以及用神话和圣经题材作品来诠释女英雄、女神和圣女的高尚品德与坚韧意志。

丁托列托、委罗内塞等威尼斯画派的大师们

记者了解到,展览分为六大章节,不仅展现了16世纪威尼斯的人文与自然风光,亦有从人性、权力、古代历史、神话故事、宗教文化、战争等角度切入而进行的创作。除了提香外,丁托列托、保罗·委罗内塞、乔尔乔内、老帕尔马等一众威尼斯画派大师亦是展览的重点。

策展人安娜·比谢利亚表示,“我们要选择精品来呈现。为此,我们选择了提香、丁托列托、委罗内塞等最重要的艺术家的作品,也有选取了一些观众未必所熟知的艺术家作品。这些艺术家是一个圈子,呈现出威尼斯画派强大的影响力,一些艺术家是威尼斯地区的,还有些则威尼斯地区周边的其他区域的艺术家,他们的艺术创作也都受威尼斯画派的影响。”

丁托列托,《维纳斯、丘比特与伏尔甘》,1550-1555年

丁托列托与工作室《密涅瓦和阿拉克涅》

威尼斯画派中有不少是提香的学生。其中,丁托列托便是提香最杰出的学生与继承者,被后人称作为“威尼斯画派三杰”之一。相比提香,丁托列托的构图更大胆,色彩富丽奇幻,在威尼斯画派中独树一帜。展厅中,作品《维纳斯、丘比特与伏尔甘》是受提香迷人的维纳斯画像所影响而创作出的经典画作。在创作中,丁托列托添加了维纳斯的儿子丘比特,并描绘了他的丈夫火神伏尔甘从幕后探出来的身影,把提香笔下慵懒的维纳斯画像改成了一个生机盎然的家庭画面。

保罗·委罗内塞,《基督受洗》,约1575年

“三杰”中的另一位是保罗·委罗内塞,他亦是提香的弟子。其作品《基督受洗》是其描绘这个题材最具代表性的画作之一,描绘了耶稣在接受洗礼的画面。画中人物均倾斜着身子,形成了独特的构图。委罗内塞以华丽而又轻巧如泡沫的笔触,捕捉了这个故事中最非凡而近乎奇迹的一刻。

此外,老帕尔马是16世纪初最受欢迎的威尼斯画家之一。《朱迪斯》是老帕尔马描绘圣经题材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这幅画作中,描绘了一位年轻富有、衣着典雅的女子手持匕首,托着一个相貌粗野的纳兹头颅,以此激励同胞的勇气的画面。

老帕尔马《朱迪斯》,1525-1528年

展览终章:大自然与日常生活的描绘

展览的最终章是关于风景及风俗画。风景画前辈们以“paese”(乡村)一词描述这类画作,而提香率先提出了’paesaggio”(风景画)概念,彻底改变了风景画的表现方式。这一改变也充分体现了提香所带来的革新。

早期画家专注于呈现他们所看到的景观,而提香则将乡村景观作为人类情感的载体,以一种前所未见的方式将风,景摆在作品的中心位置。他充分发挥对油彩的精湛掌握,创造出一幅幅情感丰富的画作,从艳丽明媚的田野到风雨将临的天空,从光辉灿烂的日出日落到静谧怅然的忧郁夜色。

乔尔乔内,《摩西的考验》,1502-1503年

在最后的板块中,最值得注目的是乔尔乔内的《摩西的考验》。乔尔乔内是提香的同门,两人都拜师于乔凡尼·贝利尼门下,经常共同合作,结成了深厚的情谊。年小的提香更是把乔尔乔内尊为师长。可惜的是,乔尔乔内32岁就因鼠疫而去世,留下的作品很少。艺术理论家瓦萨里认为,乔尔乔内与达·芬奇同为近代绘画的始祖。

展出的作品《摩西的考验》是乔尔乔内最经典的风景画之一。 作品中,他运用大自然作为人物的背景,仔细研究不同光线下的影观,巧妙地利用光线反映人物的性格。

保罗·委罗内塞,《穿越红海》,1560年

雅各布·巴萨诺,《农夫一家(撒种的比喻)》1567-1568年

而在提香之后,雅各布•巴萨诺及其家人则是提香风景画风格的最重要的继承者。巴萨诺家族将大自然作为宗教故事、神话情节和日常生活场景的背景,向赞助人展示了风景画的多种可能性。他们完善了风景画概念,这一概念随后一直主导着欧洲绘画,直至19世纪晚期印象派的兴起。

安娜·比谢利亚说,“这部分是关于风景画,因为这是威尼斯画派的特点,而风景画对于欧洲艺术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风景绘画就像空气一样真实,对着这些画作,你似乎可以触摸到这些风景。威尼斯画家把颜色拼凑起来,将其塑造成如此真实、真切的风景绘画。”

展览将展至7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