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强公租房管理,持续整治公共租赁住房违规转租转借、代办诈骗等问题

宁夏:加强公租房管理,持续整治公共租赁住房违规转租转借、代办诈骗等问题
2024年03月28日 1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深入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违规问题专项整治。

(图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图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通知提出,此次专项整治旨在,加强公租房管理、服务人员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政策把关不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整治违规转租转借、改变用途、拖欠费用、申请资料造假、代办诈骗等问题,及时清查清退不符合条件的承租人,让公租房成为百姓的“公平房”“民心房”“暖心房”。

另外,专项整治主要针对全区担负公租房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单位、个人及公租房承租人,重点突出五个方面:

(一)落实政策方面。1.“兜底”作用发挥是否明显,是否落实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依申请应保尽保,其他保障对象在合理轮候期内给予保障。2.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申请、审核、轮候、分配、摇号等制度是否建立。3.“三审两公示”是否按规定建立,管理办法、申请条件、审核程序、分配规则、房源信息等是否公开。

(二)廉洁用权方面。

1.房管人员有无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行为。2.日常监管是否到位,有无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瞒报、虚报或无正当理由在规定时限内不答复、不上报等行为。3.公租房审核、公示、登记、分配、退出等是否按规定程序、内容、时限和要求实施,有无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

(三)履职尽责方面。

1.维护维修是否及时,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充电桩等设施是否完好等。2.日常管理是否严格,违规转租转借、改变房屋用途、破坏房屋结构、长期闲置等违规行为纠治是否及时。3.基础设施是否配套,小区绿化、物业服务等是否符合要求,房屋租金、物业费、采暖费等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收缴是否及时。

(四)服务意识方面。

1.对待群众态度是否友好,有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2.服务是否紧贴工作实际,态度是否耐心细致,用语是否文明规范等。3.回应群众关切是否及时,有无打太极、踢皮球,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等现象。

(五)安全隐患方面。

1.安全监管是否到位,隐患排查是否经常,有无重大安全隐患。2.电动车飞线充电、楼道室内充电纠治是否常态,充电桩布局、收费是否合理,燃气“三件套”安装使用是否规范。3.纸箱、泡沫等清理是否及时,楼梯、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等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租房 公共租赁住房 宁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