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两朵“花”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江苏睢宁:两朵“花”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2024年03月28日 15:58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春天里的睢宁县,一位50岁的乡村妇女打理的樱花园,6000余株樱花惊艳盛开;一位27岁的农家媳妇指尖飞花,带领60多位留守妇女巧手编织“新生活”。两朵“花”在春天里幸福绽放,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忙碌中的鲁淑云。 顾士刚 摄忙碌中的鲁淑云。 顾士刚 摄

3月27日,在睢宁县三友村鲁淑云樱花种植园里,50岁的鲁淑云在细如丝的春雨中挥掀铲土,疏通樱花中间的水沟,散养的鹅或啃食树下的青草,或伸头戏水。“樱花树怕水,要及时把水排出去,这几天是樱花盛开期,把园中的路也要整理下,游客来赏花拍照,不会弄脏鞋……”鲁淑云笑呵呵地说。

樱花园占地63亩,10年前,鲁淑云一家去探亲,年事已高的叔父一生最喜爱樱花,他送给鲁淑云几株樱花树苗,希望能在家乡种植。从10年前的几株樱花树发展至今,这里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

为了给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三友村成立了由村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每天到园里进行表演,在赏花同时,也能共享乡村文化大餐。“樱花游大幅提升了双沟乡村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双沟镇宣传委员史文强说,随着三友村赏樱游不断成熟完善,园中捡拾鹅蛋、“老鹰捉小鸡”等游玩方式和樱花糕等文创产品的开发,让这朵樱花带来的“网络流量”正不断变成“经济增量”。目前,该樱花园也成为了睢宁中等专业学校花木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

三五成群的游客在观赏樱花。 顾士刚 摄三五成群的游客在观赏樱花。 顾士刚 摄

一根小小的银色钩针,几团色彩鲜艳的毛线,在她们的手中编织出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双沟镇官路集中居住区园西村的“妇女微家”工作室内座无虚席,大家手中的团线和钩针翻飞起舞,秒变成花。

今年27岁的王梦碟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为了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没有外出务工,凭着从小跟母亲学习的钩织技艺,又上网查询、看视频、翻书籍,掌握了一手娴熟的织花技术,自创了很多精巧的作品。

“我左手是垂丝茉莉拼成的,右手铃兰、郁金香、薰衣草等组合成的,大家看看,美不美、够不够,……宝宝们快点进小黄车下单。”3月27日下午,王梦碟在工作室直播。回想起第一次将自己编织的“花”拿出去售卖的情景,形状各异、鲜艳别致的花艺品一摆上来,很快就被抢购一空。“那一天就挣了2000多元,还有人跟我预订。”王梦碟激动地说。现在每年纯收入20多万元,带动了6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

王梦碟在直播中。 顾士刚 摄王梦碟在直播中。 顾士刚 摄

如今,在睢宁1769平方千米的大地上,有一大群像鲁淑云、王梦碟那样的“巾帼之花”,默默地为乡村振兴付出“她力量”。睢宁县妇联投资2.3万余元对全县18个镇(街道)2000多名无业女性进行技能培训,联合睢宁农商银行推出“乡村振兴巾帼贷”低息贷款,2023年共审核通过1044笔,发放贷款27221.03万元。睢宁县妇联主席李婷表示,将继续发挥妇联“娘家人”的作用,为广大女性创业者搭建更多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更精准有效地助力女性企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两朵“花”,散发别样芬芳,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顾士刚 郝婷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樱花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