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3吨桥箱梁空中往返206米复原

3733吨桥箱梁空中往返206米复原
2024年03月28日 16: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曾斯 张传浩

3月28日,记者从武汉地铁公司获悉,历时6个月,重达3733吨的歌笛桥钢箱梁重新安全回归原位。这标志着国内在建的最长地铁环线——武汉地铁12号线关键性工程取得突破。

歌笛桥跨越武汉中心城区的楚河及楚河汉街,属中型直腹板钢箱梁结构桥梁,桥面宽40米。

武汉地铁12号线秦园路站至公正路站区间左、右线盾构机掘进,歌笛桥的原桥梁桩基位置是必经之路。

袁永华 摄袁永华 摄

武汉地铁业主代表曾云介绍,为解决盾构掘进中最大的“拦路虎”,武汉地铁、中铁开投集团和施工单位中铁四局成立攻关小组,决定对桥梁下部结构进行改造,采用步履式同步顶推工艺移除既有桥梁上部结构,然后拔除地铁隧道影响范围内的桩基,并在隧道两侧新建桩基,再将歌笛桥原钢箱梁回推。

因歌笛桥连接武汉楚汉路与沙湖大道,地处繁华中心,周边环境复杂,可供施工的场地极其有限。歌笛桥重达3733吨,相当于2500辆小轿车的重量,如何做到精准移动?

曾云说,作业人员在歌笛桥底部设立16个临时支点,每个支点均设置一台720T步履式顶推器。在顶推过程中,先通过液压器将桥梁整体抬高,再通过顶推器将桥梁整体平移。

短短百米路程,歌笛桥在作业人员的控制下“走”了340多次,每次移动30厘米,共用时12天。

移走难,复位更难。

“施工要把楚河临时阻断,一旦大雨天气增多,要确保楚河通畅,围堰必须及时拆除。”

武汉地铁公司副总经理胡凯旋介绍,春节期间正值枯水季节。为此,项目部抢在汛期前完成基础工程。拔除13根直径1.5米的旧桩,新建16根桥桩,其中最长为41米。为了桥梁的稳固,桥桩植入数十米深岩石,并联系在一起,形成桩基础,再浇筑成桥梁承台。

为确保桥梁回推工作的顺利开展,攻关小组通过对整幅桥梁顶推力学行为、狭小空间顶推关键技术、桥梁健康监测及安全控制技术等方面悉心研究。“通过同步控制系统控制顶推器协同作业,并为每台设备配备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辅助作业,确保每次顶推行程可控。”中铁四局武汉地铁12号线(武昌段)4标项目总工程师姚超说。

同时,攻关小组还充分利用自动数据采集和可视化监控系统,通过液压装置和计算机实现精准控制,将梁体同步控制在5毫米之内,让3733吨的歌笛桥在空中往返206米后,稳稳地嵌入桥面上,实现精准合龙,零误差顺利回落至设计位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