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超越北京,印度孟买为何成亚洲新的“亿万富翁之都”?

首次超越北京,印度孟买为何成亚洲新的“亿万富翁之都”?
2024年03月28日 16:4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孟买已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拥有亿万美元富翁最多的亚洲城市。不过,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仍以814名亿万美元富翁的数量位居全球首位。为何印度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亿万富翁?

孟买首次超越北京

胡润最新榜单显示,有着印度“洛杉矶”之称的孟买已凭借92名亿万富翁的数量排名世界第三。这是孟买首次成为亚洲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纽约,拥有119名亿万富翁,英国伦敦则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

紧随孟买之后的则是中国北京(91名)、上海(87名)、深圳(84名)和香港(65名),分列第四至七名。俄罗斯莫斯科位居第八。印度首都新德里此次排名第九,这也是新德里首次进入榜单前十。

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共有3279名亿万富翁,人数相比2023年增加了5%。

从国家层面来看,中国仍以814名亿万富翁的数字位居榜首,但这一数字相比2022年减少了155名。紧随其后的则是拥有800名亿万富翁的美国,和拥有271名亿万富翁的印度。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去年共有94人新晋成为亿万富翁。

报告称,去年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是超级富豪人数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比如,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就以480亿美元的净资产首次进入榜单前30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以2310亿美元的净资产在世界富豪榜上排名第一,第二位则是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净资产1850亿美元)。谷歌、Meta和微软老板的财富也大幅增长。

此外,印度信实工业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仍然稳居亚洲首富之位,净资产达1100亿美元,在世界富豪榜上排名第11。

为何印度亿万富翁多?

有分析称,强劲的股市、投资者的信心及巨大的创业机会,可能是印度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亿万富翁的关键原因。

舆论认为,印度较为强劲的经济表现为亿万富翁的出现创造了土壤。

根据印度统计部发布的数据,印度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4%,高于市场预期。

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也进一步推动印度股市上涨。去年12月,印度股市市值一度超过香港,成为全球第七大股市,不过很快便被反超。路孚特(Refinitiv)数据显示,印度股市目前市值超过4万亿美元。

还有观点认为,印度的创业生态系统也极具活力。

虽然从目前来看,印度的大部分亿万富翁仍来自制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和化工行业,但有分析认为,由于印度拥有较多年轻且精通技术的人才,并且该国也愈发关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航天技术等新兴领域,这可能会在未来催生出更多亿万富翁的诞生。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虽然孟买的亿万富翁人数去年以1人只差反超北京,但孟买的“上位”今后能否保持还很难说。外界认为,印度股市的总市值估值偏高。

还有分析认为,印度亿万富豪的增加,也折射出印度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近日,由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等人组成的“世界不平等实验室”发布研究称,2023年印度最富有的1%人口已拥有印度超过40%的财富,其收入占印度总收入的22.6%。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来源:作者:裘雯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