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开展拣鲍鱼苗“比武”

东山开展拣鲍鱼苗“比武”
2024年03月28日 16:45 环球网

来源:闽南日报

参赛选手展示分拣好的鲍鱼苗

一把小尖刀,一个碗,一小时能拣出8000粒左右的鲍鱼苗,她们眼疾手快的模样让人不免感慨:“真是行行出状元啊!”3月25日,东山县杏陈镇首届“乡贤杯”鲍鱼苗分拣能手“比武”竞赛在后林村举行,50名鲍鱼苗分拣能手展开一场激烈的技能角逐。

只见这支“娘子军”头戴斗笠,分散在鲍鱼池内,她们的任务是将两厘米左右的鲍鱼苗从附着基上剥离下来,40个为一袋装入鲍鱼苗包内,以100袋为准,用时最少者获胜。这考验的不仅是手速,还要考验眼力和脑力,她们必须迅速找出买家需要的规格且健康的鲍鱼苗,还要确保每袋的数量正确。最终,选手施女士以31分33秒拣出4000粒鲍鱼苗的好成绩获得第一名。

据悉,此次参赛的鲍鱼苗分拣能手多是在当地就业的农村妇女。“她们非常勤快,有的拣鲍鱼苗拣了十几年了。”清明节前后是鲍鱼苗出售的高峰期,后林村乡贤促进会会长林兆春的鲍鱼场进入用工高峰期,每天早上5点多,他的鲍鱼场总会迎来一群勤劳能干的“娘子军”。他介绍,高峰期的时候,这些“娘子军”一天能赚300元,特别是鲍鱼场活多的时候,还得提前跟她们预约。有时候她们还会被“抢去”漳浦、诏安和广东饶平、南澳的鲍鱼场工作。

这些耕耘在鲍鱼场的分拣能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一个家,不少还在村里建起了新房。“我们农村妇女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只要肯吃苦,务工收入也很可观,日子越过越红火。”鲍鱼苗分拣能手林女士说道。

⊙欧东茵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