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精神,促进国际交流——期待“牛顿苹果树”开花结果

传承科学精神,促进国际交流——期待“牛顿苹果树”开花结果
2024年03月28日 17: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作者:张悦

2024年3月25日,在一场“润如油”的春雨见证下,包含着科学家精神与智慧传承的“牛顿苹果树”正式落户上海科学会堂,并对公众开放。

短短3天,牛顿苹果树的落户,已成为上海市民关注的热点之一,也成为了科学会堂这一百年建筑的新“打卡点”,许多游客带着自己孩子,前来拍照、留念,期待这棵曾启迪过大科学家牛顿的苹果树,化作好奇心的种子,种进孩子的心中,成为他们科学梦想的起点。

“牛顿苹果树”落户上海科学会堂

既“高大上”又“真善美”

“我来科学会堂数次,一次比一次感受到科学会堂的每一座建筑甚至每一个房间,每一个人甚至每一个过客,每一次活动甚至每一次邂逅,每一次决策甚至每一次神侃,每一本书甚至每一个篇章……都是故事,都是这座城市崛起中的故事,乃至是这个国家复兴中的故事。”

韩可胜说道,“牛顿苹果树”落户上海科学会堂,既“高大上”,完全贴切上海对科创的追求;又“真善美”,符合市民对未来的期待。他表示,期待这棵苹果树从科学会堂的场内延伸到场外,从上海到中国,到世界,从现在的此时此刻延伸到上海的未来、中国的未来。

“牛顿苹果树”见证国际科学交流宝贵回忆事实上,2015年,与这株苹果树的树苗一同来到上海的,还有同以“牛顿”命名的

这是上海市科协在引进“牛顿苹果树”的同时,与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协商,并最终确定落地上海的一个短期高端培训项目,旨在有针对性地提高上海科研人员国际交往的能力和水平。

在第一批牛顿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碳数据与碳评估研究中心行政总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会秘书长汪鸣泉看来,“牛顿苹果树”留下的正是这一段关于国际交流的宝贵回忆。

2015年,他在近2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20位第一批牛顿基金获得者中的一员。当时的他,已有过公派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学业的经历,但如今回想起来,出国留学对自己在国际交流这件事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当时的他仍是个“初学者”。

“科学家与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并不只与科学、专业有关,他们与普通人一样,也聊天气、趣闻和热点。”汪鸣泉说道,同样,“不正式”“非官方”,有时反而能促成一段交流与合作的佳话,这就要求搭起交流桥梁的人们,对彼此的文化有着深入的了解与洞察。

而这,正是牛顿基金的宗旨。“当时市科协做牛顿基金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基金,能跟英方以及其他的国家,更多地展开国际合作交流。当时的课程设计也比较有意思,包括写作技巧、沟通技巧等。”

受益于牛顿基金的培训,在之后的科研道路上,汪鸣泉也投身成为了上海与国际进行科技交流的促进者。“当时在单位时,我还陪同接待过德国工程院院长,并做主题报告。”

去年11月,纽约科学院院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杜宁凯来访上海,上海市科协与纽约科学院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并共育友谊树,双方将在合办双城科技论坛、推动青少年STEM科学教育,支持科学家研究和科技人才培育4个方面探讨开展合作。作为加州伯克利上海校友会的副秘书长,听闻这一消息,汪鸣泉也非常激动。当下,他正为2024双城科技论坛的筹备贡献一份力量。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晃十年过去,自己也从刚踏入学术界,对学术一知半解的博士,成长为了勇挑大梁、承担重任的科技工作者。”汪鸣泉感慨地说,期待在科学会堂“牛顿苹果树”的启迪下,有更多的小朋友能怀揣科学梦想,去参与实际的科研创作。

“牛顿基金”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姜雪峰的两个儿子在苹果树旁打卡留影

牛顿苹果树落户上海科学会堂

也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有不少网友已前去打卡、拍照~

当一根枝杈,长成一棵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

当一个幼童,成为一位探索科技前沿的科学家

……

再过10年、20年,这株如今尚显单薄的树苗,必定长成参天大树,结满丰硕果实,而它会再次用同样熟透的绿色苹果,跨过近万公里大洋,跨过三百余年光阴,在上海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家园,用好奇心启迪一个又一个懵懂孩童的科学梦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