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菜板你居然还在用?

这样的菜板你居然还在用?
2024年03月28日 17: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菜板,又叫砧板、案板。家家户户几乎每天都要用到,却经常被忽视,以至于变成这样……

省流版

  • 菜板上的食物残渣为细菌繁殖提供了营养,密布的刀痕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

  • 处理生熟食材的菜板要分开、用完及时清洁干燥,能有效减少细菌污染。

作为厨房不可缺少的工具,菜板上经常会残留果蔬汁液、油脂、血水,成为细菌滋生、繁殖的温床。随着使用时间的变长,菜板会变得刀痕密布、沟壑纵横,生存在这些缝隙中的微生物难以清除。一项研究显示,菜板的细菌污染率达到42.5%(判断标准:细菌菌落总数≥50 CFU/cm2)。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使用2年以上的菜板细菌会显著增加。

菜板没有必要经常消毒

一方面,菜板主要在家庭内使用,表面微生物主要为细菌、霉菌,无需像公共场所物品一样经常消毒。而且,由于菜板使用频率较高,很难做到每使用一次就消毒一次。

另一方面,由于菜板与食材直接接触,如果使用化学消毒剂清洗后不彻底,可能会污染食材,吃下去影响身体健康。若采用物理的消毒方法,也可能由于菜板的材质、尺寸等因素限制而无法进行。

“分、洗、干、换”让菜板干净卫生

1.生熟切配菜板应分开使用。

2.用完后,及时使用流动水和洗洁精清洗干净。

3.清洗干净后,在阴凉通风处架空晾干,平时尽量保持干燥。

4.菜板霉变、开裂、刀痕密布时,及时更换。

参考文献:

[1] 余晓权,吕鑫品,程有良.某部队食堂餐具的细菌污染调查分析[J].实用预防医学2011,18(12):2319-2320.

[2]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你真的用对砧板了吗?保持干净卫生的窍门在这儿[EB/OL].

供 稿:张玉成

编 辑:杨丹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