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沙溪镇发挥网格治理优势,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大作为”

太仓沙溪镇发挥网格治理优势,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大作为”
2024年03月28日 17:1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太仓市沙溪镇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发动网格员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通过大力宣传、带头实干、时时敦促,以实际行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出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

沙溪镇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行分格包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等途径,线上线下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尤其在辖区人流量大的场所、居民住宅楼栋、背街小巷间奔走,向居民、商铺和摊点主动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意义、成效进展,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居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对容易出现垃圾倾倒的卫生死角时时关注,对发现的乱倒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主动上门劝说、积极协助清理。让群众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改善者、受益者,形成全员参与、全域推动的整治局面。同时,在网格管理的基础上,广泛凝聚多元主体治理合力,积极配合村社干部、海棠先锋、志愿者等力量,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任务,层层压实压紧责任,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推进。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巡查员”

坚持干字当头,网格员加大巡查力度,聚焦“一部”“四沿”“五旁”等重点区域,对本网格内发现的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劝导制止,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排查。第一时间将具体情况拍照、发定位抄送给属地村社,同步抄报联动中心网格办,由网格办形成专题工单上报至镇人居专班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始终坚持动态问题不过夜,静态问题做减法,加强网格员与属地村社、人居专班的协力配合,统分结合、督办跟进,确保一般问题解决无反弹,疑难问题破解很彻底。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运转高效的组织网络,确保本次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实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治理。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行员”

网格员积极参与属地村社集中式大扫除,充分发挥网格力量,网格员带头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带动群众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增强村居凝聚力和归属感。积极参与生活垃圾清理集中整治行动,对杂物乱堆乱放、小区内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加大劝导制止力度,及时清理各类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和乱涂乱贴。对于多次劝导但仍旧在门口乱摆乱放的居民进行重点记录,加强走访频次,帮助其培养卫生习惯。网格员从自身做起,将宅前屋后收拾的清爽干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党员示范干、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新格局,推动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人居环境整治关系民生,沙溪镇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将继续依托网格化管理优势,持续探索深化“网格+人居”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内生动力,守住整治成果,努力形成“群众支持、网格支撑、力量到位、长效管理”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打造“城乡和美幸福地”贡献网格力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