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17:15 中国体育报

头上戴着智能VR眼镜,双手拿着雪杖,人的身体会随着眼前看到的“雪道”自然调整状态……虽然没有置身于真实的滑雪场,但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智慧健康驿站里,感受到的滑雪乐趣一点儿也没减少。近日,北京大学“数字体育”课程正式亮相,这是全国高校首个使用虚拟现实等技术开设的体育课,选课通道一经开启名额便被秒速抢光。

“我们配备了智能滑雪机、智能单车、智能划船机、智能拳击台等设备,希望通过‘数字体育’课程为学生们搭建一个平台,让他们通过亲身体验从而进一步思考数字技术在体育领域的应用场景。”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智慧场馆运行中心主任吴定锋表示,数字体育课是数字技术与传统体育教学融合的最新创新成果,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在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领域落地见效的生动实践。

“同学们刷校园卡录入信息后,领取匹配手环,从而积累每一次锻炼数据。经过简单热身后,就可以奔向心仪的运动设备,瞬间置身于高山、雪场、河湖中,开始登山望远、骑行滑雪、划船拳击等体验。”吴定锋说。

日前,贵州榕江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村超”)与百度智能云、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中国首个大模型驱动的体育数智技术融合平台。此次发布的体育数智技术融合平台是集技术、内容、场景于一体的智慧体育解决方案。该平台引入了先进的骨骼级追踪捕捉技术和云、边、端一体化的“3D+AI”智能系统,可实现对场上每一个球员和足球移动数据实时分析,获取到以前无法精准捕捉的比赛数据,并通过视频云渲染技术和AI公有云进行可视化呈现。

贵州省榕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学敏表示,2024年是“村超”打造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一年,数字技术的引入,将成为“村超”品牌价值持续提升的助推器,也是“村超”作为一个现象级IP在全国数字化创新探索道路上拥有持久生命力的关键因素。

3月19日,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印发的《2024年北京市社会体育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指出,2024年将组织和引导北京市全民健身元宇宙开发应用实验室应用研究,基于区块链和虚幻引擎技术,搭建全民健身元宇宙场景,发行全民健身数字藏品,完善健身瑜伽、健身气功等AI智能比赛系统,实现实时交互式体验和智能评分。

任务中提出,对AI智能大模型进行精准培育,深度应用于线上平台智能客服、全民健身智能科普、MDT(多学科会诊)在线门诊、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辅助决策等领域。依托体医融合实验室、全民健身元宇宙开发应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科普示范基地及北京天坛医院现有医疗资源优势,筹划开设脑健康及运动处方MDT门诊。

新质生产力是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认为,当前,科技创新与体育创新的关系日益紧密,以先进信息技术带动和催生体育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体育行业数字意识和数字能力,推动构建覆盖全领域、全场景、全流程的数字体育发展新格局,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全面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