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从“笨办法”中找到治水“良方”

重庆沙坪坝:从“笨办法”中找到治水“良方”
2024年03月28日 17:08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水是生命之源,特别是对于山水之城的重庆而言,保护水资源意义尤其重大。

近年来,重庆沙坪坝区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全力做好辖区地表水污染治理工作,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绘就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笨办法”走出水环境治理新捷径

164次、处理率100%……这是青木关镇今年一季度村(社区)巡河(水库)次数和巡河问题处理率。随着巡河次数的增加,影响青木关镇青木溪水质的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少,青木溪由浊变清,水质由差变好、日趋稳定。

距青木溪不远,凤凰镇郑家河沟排洪渠也变了模样。但与青木溪日渐改变不同,郑家河沟排洪渠的整治见效更快。

郑家河沟渠总长约500米,原为解决因大水导致缙云山山水流入场镇造成内涝而修建。由于长时间的冲刷,该渠曾形成2000平方米低洼积水区,水体变臭变黑,周边的住户意见很大。

“原来的水质又黑又臭,大家苦不堪言。”回忆起整治前的情况,村民郑先生皱起了眉头。

为彻底解决郑家河沟渠的水质问题,沙坪坝区对沟渠进行了清淤,并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还修建起湿地,通过水生植物的净化功能,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

与此同时,梁滩河流域龙凤河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沙坪坝段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整治河流长度为4.6公里,主要设置有“深度净化区”“生态涵养区”“河道缓冲区”,有效提升水质。

“像我们的‘生态涵养区’,将栽种沉水植物,构建水生动物群落,恢复水生态系统的功能。”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一生态举措,将有效恢复流域内生物平衡,并通过植物叶片及根系净化河流里的总氮、总磷含量,既净化了水质,又美化了环境。

这是沙坪坝区水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从持续不断地巡河,到管道梳理接通,再到构建“水生态系统”,提升溪河自我净化能力,这些看似费时费力的“笨办法”,却走出了水环境治理的一条捷径。2023年,梁滩河西西桥出境断面水质均值保持IV类,其中9-10月达Ⅲ类,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好成效”汇聚水环境治理新力量

春来岸绿,鱼翔浅底。如今,在“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各子项工程的合力下,清水溪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清水溪及凤凰溪“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包括点源治理、面源控制、内源清淤、水质提升、岸线修复和智慧水务等6大类,涵盖清水溪及凤凰溪流域管网淤积破损修复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内源治理工程、凤凰溪海绵程和末端控制工程、伍家河沟水质净化站工程、高滩岩污水处理厂工程等20个子项目。这些项目相继完工后,清水溪的水质不仅得到了改善,周边环境也持续提质,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现在有空了,我就喜欢到这边来走一走。”杨梨路社区居民丁德瑞在清水溪边已居住了40年,看到清水溪从浑浊到重回水清岸绿,他欣喜不已。而今,他不仅成为了这良好生态的见证者、享受者,还主动成为保护者之一。随手捡拾垃圾,提醒他人注意环境,成了他下意识的“举手之劳”。“环境好了,大家都喜欢,哪个还想回到原来的样子嘛。”丁德瑞高兴地说。

在沙坪坝,随着水域环境的改善,“丁德瑞”们也越来越多。水环境改善带来的直观成效,重新点燃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水环境的保护当中。清水溪边,一群身穿红马褂的志愿者们来到岸边拾捡垃圾,为共建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周边的居民群众也纷纷到此休闲健身、嬉戏游玩,在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的同时,自觉成为河道环境的监督员……一幅幅人人参与、齐心呵护蓝天碧水的生动实践在沙磁大地徐徐展开。(裴梓臣)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