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中国功夫的“老外”,放弃百万年薪创业的高管……在上海,寻找八家小店

教中国功夫的“老外”,放弃百万年薪创业的高管……在上海,寻找八家小店
2024年03月28日 17:1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在上海,有十几万家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小店。这些民营小店或许并不起眼,却是我国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重要提供者。走进小店,也就走进了店主的人生。

东方卫视纪实类节目《加油!小店· 人间烟火季》(简称《人间烟火季》)正在热播中,一个个小店的故事,也是民生的缩影。

“只要你想做选择,在上海这座城市都能开启新的人生。”这是导演组跟拍小店数月来的心声。为小店“加油”,也是对上海城市精神的致敬。

小店的“盈与亏”,对应人生的“得与失”

在普陀区长寿路,有一家名为“逸禾逸麦”的切面店,30平方米的小店,左边是工坊,右边是店铺。店主黄毅原来是一家外企的零售渠道总监,年薪百万,却选择在人生的下半场裸辞创业。

促使他辞职的是一通工作电话。“(曾经)上级经理打一通电话给我,那时我在吃午饭,他说那份报告比吃饭重要。我觉得,任何一份报告都没有吃饭重要。”创业开店后,黄毅在面店附近与别人合租了一套房子,厕所公用,工作从考虑数据和变现,变为负责浇头和做面。

切面店店主黄毅

“逸禾逸麦”定位高端,价格是上海切面店中的“爱马仕”。黄毅有一个时常对店内唯二雇员提起的远大“理想”:把面店做成一个人尽皆知的冷冻主食店,是下一个“三全”“龙凤”或“湾仔码头”。未来靠一根根面条、一张张馄饨皮,还能有个自己的农场。但现实是骨感的,店里一度供不应求,卖到断货,可流量过后,噱头渐冷。面对来势汹汹的预制菜,小店慢慢归于平静,原料花销、人员费用、水电支出,时刻拉低黄毅的雄心和梦想,只能掰着手指量入为出。“有时候发完工资,就要靠家里来补贴了。大学里学船舶动力装置,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学的东西都用来做面了。”虽然困难重重,他乐观坚信,“有我在,这家店不会倒的,倒不掉的。”

整季《加油!小店· 人间烟火季》共8集,对应8家小店。总导演陈婷告诉记者,每一家小店的故事,对应一种大众情绪,一个社会话题。“面店的故事,探讨的是人到中年是否还有选择的权利。衡量一家小店的是‘盈与亏’,横向类比到人生是‘得与失’。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她说,节目想表达的是一个简单的道理,无论多大年纪,在上海这座城市都能开启新的选择。

陈婷所在的团队同样面临转型与新的选择。前10 年,她做喜剧、选秀,都是棚内综艺,镜头并未真正走出台大门,走进上海的千家万户。每天的任务是“选人、盘人”,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创造极致的故事、矛盾或冲突。

这一次,团队花了三四个月时间,跑了上海500多家店,最终选出8家。启动拍摄后,摄制组特意向拍摄过口碑纪录片《人间世》的秦博团队求教,上的第一课是“做时间的朋友”。“拍小店,我们在用时间的长度换情感的浓度;通过长时间的跟拍、等待故事的发生,还原普通人在生活中的样子。”

这群普通人中,有来自安徽的90后听障女孩田虹。从小她就把来上海当成人生梦想,20岁那年终于如愿以偿。在南汇,田虹开了一家名为“甜豆家的菜园”的小网店,自己既是老板,也是客服、采购、分拣与运营。她每天6点起床,去市场与菜农议价拿新鲜菜,一个人载着成箱成框的蔬菜回来,坐到小板凳上打印订单、分拣装箱、物流发货、客服备材,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

“甜豆家的菜园”店主田虹

除了睡觉时间,网店从来不打烊。最辛苦的时候,田虹一天只吃一个馒头;毕竟钱还要花在升级助听器上,而这费用只会越来越高。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网店订单从一开始的30、40单,到如今,日均超过150单且经常霸榜。5年前捡到的流浪猫阿莲,吃上了价格更贵的猫粮,也见证了她经济水平的变化。

“我们都是新上海人,在田虹身上能看到很多身边人的影子,无论你来自哪里,都可以通过奋斗开启属于自己的生活。拍这个故事,我们是在为小镇青年的努力加油。”陈婷说。

教中国人武术的“功夫兄弟”

或许很难想象,在延平路85号的居民楼里,竟然藏着一家教中国功夫的武馆,授课的老师还是说着陌生语言的意大利人。他们是极致咏春武馆的“功夫兄弟”白麒柏和秦宝罗。上海的海纳百川,也体现在它能容纳来自五湖四海、肤色各异的追梦者。

“我从小喜欢中国功夫,看了很多李小龙的电影和香港功夫片,功夫就是整个宇宙。”被大家称为“老白”的白麒柏原先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我出生在70年代末的罗马,因为从小痴迷中国武术,放弃了在伦敦的工作,2009年来到中国,先后追随叶问之徒温鉴良、郭伟湛学习咏春拳。我师父想开新馆,来推广他流派的拳法。他说我要到中国来教中国人武功。”

武馆馆长白麒柏

同为“70后”的秦宝罗出生于美丽的西西里岛,从小被父亲逼着练武,虽热爱但苦于没门路。遇到老白之前,他曾是哲学教授、歌剧演员。“我有幸结识了张笃淦大师,深入研究八卦掌,多年后成为该流派的第六代传人。”宝罗形容,“八卦掌和咏春拳,就像《一代宗师》里的宫二和叶问,我们就像一对功夫兄弟。”

就这样,位于居民楼三楼的“极致咏春”武馆开了起来,成为上海800多家武馆中的一员。经营武馆并不容易,老学员逐一结课离开,新课程开设难,每月的房租却不能断。宝罗重拾老本行,兼职排练儿童话剧养家糊口,老白也受邀去不同地方教功夫,赚钱补贴武馆。老白坚信,老外教中国人功夫,就像中国人教意大利人做披萨,一定会给人新的启发。

白麒柏与秦宝罗

74岁的上海爷叔冯顺成,人称“小广东”,是乐器维修师和老派乐手,开乐器修理铺20余年,收藏有2000多件乐器,贾樟柯为他拍过纪录片,王家卫也来店里取过景。2021年,小广东携2000多件乐器“荣迁茶城”,还举办了新店专场音乐会,听众挤满走廊,更有外地粉丝拖行李箱前来。但在城市更新的步伐中,小广东乐器修理铺面临重新选址的难题。一方面是日益严重的手抖与高血压的困扰,另一方面是割舍不下的音乐爱好,“小广东”冒着酷暑奔波在找新店的路上。从城隍庙到岚灵花鸟市场,终于把店重新开张。

小广东乐器修理铺店主冯顺成

在30分钟的轻体量记录中,《加油!小店·人间烟火季》并不回避这些创业者遇到的困难与麻烦。“它们需要被加油,反推过来是遇到了困难,我们不仅是对小店经营困境的加油,也是对店主人人生困境的加油。”陈婷感慨,在跟踪拍摄小店故事的过程中,团队也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这座城市的海纳百川,真正反哺到每一个小店店主身上。就像田虹的母亲曾问她,你为什么非去上海不可?恰恰因为上海给予她鼓励、包容和肯定,她才能在这里实现自我。”

栏目主编:施晨露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