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社科院蓝皮书:全球数字经济城市竞争力,上海排名上升进入前十

最新!社科院蓝皮书:全球数字经济城市竞争力,上海排名上升进入前十
2024年03月28日 17:4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月2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重大科研成果系列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23)》和《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3)》两本蓝皮书。

《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23)》指出,从国家竞争力角度看,当前仍然是“一超多强”的格局,美国在数字经济综合竞争力上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中国同荷兰、韩国、日本、瑞典、瑞士和新加坡等国处于数字经济竞争力的第二梯队。各国在数字设施竞争力和数字治理竞争力上的得分差距较小,在数字产业竞争力和数字创新竞争力上差距较大。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全球经济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步伐将加快,全球数字经济竞争格局将加速重塑。

从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来看,在全球30个大城市中,纽约、首尔、伦敦、洛杉矶、东京、波士顿、旧金山、新加坡、悉尼和上海排名前十位。其中,上海的排名比前一年上升两位。报告指出,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总体上与城市经济实力和规模存在显著相关性。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心城市,如纽约、伦敦等,综合实力位居前列,尤其体现在数字创新能力方面。亚太新兴城市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在部分指标上已经追平这些城市,其中以韩国首尔,中国上海和北京,以及新加坡为其中的突出代表。与头部城市相比,落后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的得分差异主要存在于数字人才与创新方面,而数字基础和治理指标差异相对较小。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3)》一书重点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赋能高质量发展展开研究。报告显示,世界上人工智能发展最突出的单体国家是中国和美国。目前世界人工智能是以中国、美国、欧盟引领,发达经济体为主的发展格局。中国、美国、欧盟在人工智能研究、创新、教育、应用等方面体量相当,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三极。中国、美国、欧盟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各有特点和优势。中国的人工智能专业高校研究比较集中。欧盟的人工智能发展具有整体性,主要集中在西欧的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东欧的捷克、爱沙尼亚、波兰等国家也都有发展。美国在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教育上不仅设置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数量多,而且高校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水平也较高,重点高校更是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此外,该蓝皮书首次尝试与ChatGPT合作,围绕现代教育转型中的AI角色进行了专题论述,提出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可靠性与有效性改进、技术普及与教育公平、教师角色转型与能力提升、规范伦理道德等促进现代教育转型的对策建议。

文内图:王珍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