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法院:“小法庭”守护酒城“大产业”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法院:“小法庭”守护酒城“大产业”
2024年03月28日 17:41 人民论坛

四川泸州,中国酒城,白酒作为泸州最具优势的支柱产业,已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之中。为服务酒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江阳区法院依托全国首个以白酒产业命名的法庭——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人民法庭,紧紧围绕区域发展大局,延伸司法职能,优化司法服务,以高质量司法护航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泸州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2024年,白酒园区法庭“主动融入辖区发展大局 护航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获评首届“四川法院改革创新成果”,为泸州唯一获评改革案例。获此殊荣,白酒园区法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工作经验。

是着力产业重点,强化专业审判。首先,针对白酒窖池及老酒价值鉴定、原酒评估、企业用工纠纷等问题,将全区涉酒类民商事案件,包括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等环节产生的纠纷,集中由白酒园区法庭办理,提升酒类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加强酒类企业法律风险的集中研判、预防和总结。其次,注重加强镇街、部门、园区企业的协作配合,通过立案窗口、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平台等方式“一站式”立案,形成“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类案集中办”办案模式,专设执行团队,建立审执一体化考核台账,实现审执一体化运行。白酒园区法庭与江阳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合署办公,为园区企业就近提供白酒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建设泸法麒麟·白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地,展示涉酒知识产权保护特色亮点工作以及侵权产品,为白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阵地保障。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站,探索知识产权案件解纷新方式,提高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效率。

是着力社会治理延伸司法职能针对园区企业在原材料供应、生产加工、销售配送、售后服务、人力管理等环节的潜在法律风险问题以及公司治理、小微企业发展、知名品牌保护、酒窖价值评估等问题,建立酒类企业涉诉信息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300余家酒类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法律风险,提出精准化、专业化法律建议和司法建议,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指数。其次,创新推出“问诊式”司法服务,法庭与园区36家规上企业共建“法治专员”机制,提供“一企一策”司法服务,不定期与白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与园区企业代表座谈,实地走访企业8家,对企业反馈的问题予以现场解答,对不能现场解决的事项经商请相关部门予以办结,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另外,通过公开庭审、巡回审判、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送法进园区、进企业10余次,提升企业依法治企能力。建立“法企之桥”线上交流平台,在线开展法治“微培训”,接受企业法律咨询,不定期推送涉企法律、政策性文件、知识产权侵权案例,提升企业依法治企能力。

是着力多元解决纠,加强诉前调解。白酒园区法庭坚持“党政主导、法庭主推、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群众主体”治理格局,安排法庭干警入驻综治中心,主动参与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与园区管委会、派出所、司法所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参与辖区企业案件纠纷化解“碰头会”,及时给予法律指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在推进网格融合方面,白酒园区法庭与镇、街道、园区网格深度融合,开展政法干警驻网格活动,法庭干警深入基层村社,了解社情民意,充分运用网格员信息资源协助送达、调解、执行,统筹力量开展纠纷预防和矛盾化解工作。在调解机制方面。注重完善特邀调解工作机制,邀请人民调解委员会、白酒行业协会等加入特邀调解组织,选任退休法官和当地村社干部作为特邀调解员驻庭调解,充分利用特邀调解员熟悉民情、调解经验丰富的优势,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推动涉企纠纷快速化解。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朱霞 聂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