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瑞康骨科再创新:“花生米”大小舟骨骨折、腰椎骨折,O臂导航下一次性手术“修复”

镇江瑞康骨科再创新:“花生米”大小舟骨骨折、腰椎骨折,O臂导航下一次性手术“修复”
2024年03月28日 17:5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近日,镇江瑞康医院骨科成功救治一名高处坠落多处骨折患者,首次将O臂导航运用于腕部骨折手术。

3月28日,院方介绍,患者张先生不慎从高处坠落,当下无法起身。其坠落时下意识用手撑地,导致左腕部受伤,活动受限。家人将其送至就近医疗机构就诊,诊断:腰椎骨折、左桡骨远端骨折;左腕舟骨、三角骨骨折。

为寻求进一步手术治疗,慕名来到镇江瑞康医院骨科就诊。

镇江瑞康医院

“花生米般”大小舟骨,O臂导航稳稳拿捏

院方告诉记者,“舟骨”是我们腕骨中形似“花生米般”大小的一块骨头。舟骨骨折常见病,多因为外伤时腕关节背伸或暴力直接击打等原因导致。“一般舟骨骨折后不会产生非常剧烈的疼痛,部分患者容易忽视,常容易延误诊治或漏诊。”

瑞康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春书告诉记者,舟骨骨折的诊疗更需要谨慎对待!别看舟骨很小,但也是腕骨中较容易骨折的骨头,外形独特,血供有限,还不太好愈合。并且,伤后易漏诊。对于明确诊断的患者,保守治疗需长期石膏固定,对关节功能影响较大,也存在骨折的不愈合、舟骨缺血坏死等可能。而对于不稳定或移位的舟骨骨折,则需要手术内固定治疗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舟骨骨折

“传统的微创经皮内固定操作难度大,术中需要反复透视、多次穿刺,开放手术创伤大,容易损伤血管神经,对患者有一定损伤风险。”陈春书说。

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瑞康骨科团队决定采用O臂导航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过数智骨科一体化手术平台,骨折部位能清晰呈现在显示屏上。其后,通过规划线路等设计,成功辅助主刀医生将导针一次性置入手术规划的位置。由此,减少了术中多次穿刺对舟骨的损伤,同时也缩短了手术时间。

据悉,这也是瑞康医院骨科首次将O臂导航系统,运用于腕部骨折手术。术中O臂三维重建扫描见舟骨骨折端对位良好,螺钉长度合适。

舟骨修复前后

多处骨折,O臂导航下一次性手术“修复”

不过,张先生的这台手术,除了治疗手腕部骨折,同期需要为其实施“腰椎骨折”闭合复位、经皮螺钉内固定术——手术需在患者腰椎上“打”6颗螺钉。

与传统手术相比,O臂导航系统辅助的微创术式,在术前就可规划模拟出立体重组影像与各层面影像,为主刀医生计划较佳的手术路径。这样,就确定了手术中椎弓根螺钉的进钉点、置钉方向、置钉深度。“其置钉的精准性、安全性较传统徒手置钉有了明显提高,也减少了手术中的出血量和手术时间。”

腰椎手术

在O臂导航辅助下,该院骨科“老司机们”顺利完成手术。术中O臂三维重建扫描见腰 2 、腰4 椎体高度较前恢复,内固定固定有效。

“依托瑞康医院骨科AiBLE™ 数智骨科一体化手术平台,能帮助术者实现可预见、精准化和全程可视的手术操作,为患者带来更安全、更精准的医疗服务。”院方表示。

通讯员 刘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校对 徐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骨折 手术 骨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