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送“锦囊” 田间服务保丰收

农技专家送“锦囊” 田间服务保丰收
2024年03月28日 17:53 环球网

“现在天气变暖,已进入冬小麦的起身期,春季管理的重点要因地因苗抓好旺苗和弱苗管理……”3月26日,在元氏县褚庄村村头的麦田边,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耿丽艳正在为种植户讲解小麦春季管护。

“我家的小麦,去年收成不是很理想,不知道问题是出在了哪里?”村民吴淑芳提出自己的疑问。

耿丽艳蹲下来,拔下几株麦苗,“大家看,这块地苗情偏旺,这是由于去年播种后,气温偏高,加上播种量大,导致现在苗太旺,分蘖太多,这种情况就需要……”针对问题,农技人员查看土壤墒情、苗情,详细地为吴淑芳讲解了春管期防病防虫防害和田间管理方法。

自2月26日开始,全县39.4万亩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阶段。元氏县邀请省市小麦管理专家和县级农技人员分组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查看苗情和墒情监测,为种植户讲解浇水、除草、施肥、防病虫害等田间管理技术,解决麦田春耕春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指导群众做好春耕春管工作,为粮食稳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3月25日,天刚蒙蒙亮,南因镇东杜村的田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人正在往地里摆放红薯,开启新一季的育苗工作。“前几天,红薯种植专家来俺们这儿,把育苗期间的整个环节注意事项都给讲了个遍。”红薯育苗大户陈巧飞说,现在他对今年的育苗信心满满。

今年,元氏县规划粮食种植面积约90万亩。目前,各类粮食作物种子、化肥、农药库存充足。同时,该县已对春耕备耕进行了摸底调研,检修农业机械1200余台,培训农机手200人次,其中,110台植保机械已经深入田间开展春季作业。

此外,为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元氏县还通过微信、大喇叭、横幅、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将春耕时节相关惠农政策信息传达至农户,增强了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

“我们已与省市农业专家做好对接,通过座谈、培训和现场指导的方式,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元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队伍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春耕春种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粮食增产丰收。(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陈乐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业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