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非遗剪纸进社区 文化传承悦民心

瓜州:非遗剪纸进社区 文化传承悦民心
2024年03月28日 16:05 中国甘肃网

  为推进非遗在社区的保护和传承,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家庭,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瓜州县渊泉镇祁连社区开设“幸福课堂”剪纸班,邀请社区能人为辖区居民讲解剪纸技艺。

  “剪纸分剪和刻,其中蕴含了折、叠、裁、剪等技艺和手法,有简单的也有复杂的,其首先都在折纸上……”作为资深的剪纸达人,王芳从小开始学习剪纸技艺,退休后她更是将这项技艺发扬光大,以剪代笔带领社区居民亲身感受剪纸艺术的无穷魅力。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图案丰富,表达了广大居民的社会认识、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授课过程中,王芳由简入难,灵巧的手指在红纸上上演了一场绝美的“纸上舞蹈”,演绎着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

  居民们跃跃欲试,在掌握了“折、画、剪”的小窍门之后,便纷纷开始了艺术创作。不多时,平凡的纸张在指尖焕发出了别样的风采,一个个“闪闪”的红星跃然纸上。在老师由浅入深的授课中,“闪闪的红星”变成了一个个富含“共建、共荣、共享”的“大家园”。

  以剪纸为媒,以匠心为聘。活动的开展让居民亲身参与、亲自感受到剪纸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进一步引导广大居民认识非遗、参与非遗保护,让非遗文化更加融入居民生活中,焕发出别样的生机和活力。渊泉镇祁连社区将“能人效应”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社区“幸福课堂”,为居民幸福生活增光添彩。(吴敏 雒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