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残联柳晓恺:一对一“认亲” 心连心“结亲”

庄浪县残联柳晓恺:一对一“认亲” 心连心“结亲”
2024年03月28日 16:00 中国甘肃网

  结对帮扶,传递的是爱心,营造的是希望。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他深知助残扶残和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性;作为帮扶工作队成员,他始终牢记乡村振兴的责任与使命。在结对关爱行动中,他与关爱对象“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办好事、解难题,扎实推动结对关爱行动走深走实,充分彰显了一名结对干部的为民情怀。

“面对面”交流谈心

  第一次登门“认亲戚”。他所驻的卧龙镇仇梁村,是庄浪县一个山区村子。村里有七个社321户1328人。行动中,与结对关爱对象及其监护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享受的相关政策,全面查看住房、饮水、用电安全等情况,认真倾听和记录困难和需求,全面了解掌握帮扶关爱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并认真填写联系卡和工作记录表。切实做到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关爱。

  “全县现在正在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庄浪’工程行动,安排我结对帮扶你,以后我们就是亲戚了,有困难你要随时告诉我,我尽全力帮助解决问题。”柳晓恺平实质朴的话语,让帮扶户仇余堆倍感亲切、生活信心倍增。“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安全、要规律饮食,有病及时就医就诊,以后我会经常来看望你,我们随时电话联系,有困难大家一起去克服。”

  “心贴心”真情服务

  2022年3月,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赵金娥已双目失明,但未办理残疾人证,就立即联系鉴定医师帮助她完成评残,办理了残疾人证,并及时送去了盲杖。经过详细核算家庭收入,一家三口的生活很难维持,于是就向镇上为他家申请低保,通过努力协调,仇余堆家被纳入了二类低保,现在每月的低保金和“两项补贴”共计有1800多元,一家人的生活也能过得去,但他不愿看到仇余堆在家里闲坐和消磨时光,就带他跑到卧龙镇一位养殖户学习养鸡,通过耐心鼓励仇余堆被感动了,他决定利用自家的后院干起土鸡养殖,虽然规模不大,但也能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整个人看上去精气神也好了很多,不像以前那样整天耷拉个脑袋,邋里邋遢推日子了。仇余堆的心情变得舒畅了,生活从此变得忙碌而充实起来。“过了半辈子,由于家庭困难,母亲和妻子都是残疾人,我一直在人前面抬不起头,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直到残联的小柳来到我家,给我耐心的办理些事实,感觉到了残联还是很重视我们残疾人家庭的……”仇余堆感激地说。

 “实打实”纾困解难

  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作为一名帮扶干部,他奔走于贫困家庭、镇政府和帮扶单位之间,通过及时汇报和争取,仇梁村40名困难学生领到了棉衣、外套、书包等,帮助孩子们办实事。他协同驻村干部开展“六必查、六必访”工作,排查困境家庭,向患大病家庭及时向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向有就业意愿的村民及时推介务工场所;多次为患性慢病的老人办理慢病卡;多次协调县果业站、畜牧局专家到村面对面培训种植养殖基本知识,真情真意认亲、尽心尽力帮亲、常来常往走亲,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特困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真切切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干部就是亲人,充分展现了一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残联干部质朴的感情和炽热的情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结对关爱”行动是一团团火光,柳晓恺就是一颗小小的火种,他用心发现事、用情去做事、用力做成事,老百姓就能看见光,靠近光,最终成为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