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2023年业绩稳健,积极布局元宇宙与汽车电子领域

歌尔股份2023年业绩稳健,积极布局元宇宙与汽车电子领域
2024年03月28日 16:25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财经综合报道】3月27日晚间,歌尔股份(002241.SZ)公布了其2023年的年度报告,揭示出公司在复杂市场环境下的稳健表现和对未来趋势的积极布局。尽管受到终端需求不足和业务结构短期变化的影响,公司净利润出现短期下滑,但其整体营收仍达到985.74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10.8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盈利能力在2023年呈现出逐季改善的趋势,毛利率从一季度的约6.98%提升至四季度的约10.6%。

歌尔股份在运营和资产管理方面也表现出色。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81.52亿元,显示出良好的现金流状况。同时,公司在费用管控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期间费用发生约78亿元,同比下降5.11%。此外,公司总资产增长明显,净资产达到308.1亿元,同比增长4.47%,而资产负债率约为57%,同比下降超过3%。

在主营业务方面,智能硬件仍然是歌尔股份的营收支柱,实现营收587.09亿元,占比达59.56%。同时,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精密零组件业务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公司在财报期内持续拓展智能硬件业务,并完成了对驭光科技的收购,这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在微纳光学器件和三维传感解决方案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歌尔股份对元宇宙领域的布局也备受关注。根据IDC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数千亿美元。作为虚拟现实领域的深耕者,歌尔股份已占据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显出货量的全球80%以上份额。公司计划在未来继续加大在元宇宙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并抢占产业链上游的高附加值领域。

此外,歌尔股份还积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并将目光投向了汽车电子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汽车电子化趋势日益明显。歌尔股份凭借其在声学、无线、软件、光学等多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积累,加速入局汽车电子领域,并推出了多种技术解决方案。公司的车载AR-HUD产品已实现量产出货,并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歌尔股份公司计划通过回购股份和中期分红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并预计中期现金分红金额不高于2024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0%。这一举措进一步彰显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总体而言,歌尔股份在2023年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并积极布局元宇宙和汽车电子领域以寻求新的增长点。随着AI+元宇宙时代的到来和汽车电子市场的不断扩大,歌尔股份有望凭借其在相关领域的超前布局和持续研发投入,创造更多的市场机遇并实现持续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