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与父亲“红颜知己”“私生子”携手!宝众宝达IPO前分红超4亿

儿子与父亲“红颜知己”“私生子”携手!宝众宝达IPO前分红超4亿
2024年03月28日 16:29 市场资讯

专题:宝众宝达IPO:3年分红4.29亿 近9成流入自家人腰包

  影视剧的剧情,在A股IPO公司中上演。近期,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众宝达”)针对上交所的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在此回复内容中,一些家族内部的复杂关系和财务操作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影视剧的剧情,在A股IPO公司中上演。

  近期,宝众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众宝达”)针对上交所的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在此回复内容中,一些家族内部的复杂关系和财务操作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根据公开的信息,宝众宝达的创始人陈金根去世后,其遗产分配涉及到了其妻子胡琴妹、两个儿子陈荣和陈华,以及陈金根的特定关系人王琳及其两个孩子王晟和陈娇。

  目前,陈荣、陈华和王琳三人通过盛始公司和香港瑞华合计控制了公司68.41%的股权。并且,陈荣担任公司董事长、陈华担任公司副董事长、王琳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三人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对此,上交所对继承析产经过,各方是否存在争议或者潜在纠纷、继承析产是否影响报告期关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等问题提出质疑。

  在问询回复中,宝众宝达称,陈荣、陈华与王琳“共同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但外界依然质疑:在利益面前,这种信任关系究竟是否坚固、能够维持多久?上市之后是否会发生变故?

  据招股说明书,宝众宝达主要致力于“为全球知名植保、新材料及制药公司提供定制生产服务,并从事部分动保、医药自主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主要为全球植保领先企业FMC提供植保原药的定制生产服务,是其在全球范围内少数定制生产服务商之一”。

  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下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分别为8.12亿元、9.08亿元及9.46亿元,逐渐增长,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3.09亿元及3.23亿元。

  家族控股高达86.48%

  据了解,宝众宝达的创始人陈金根于2019年去世,但却并未留下遗嘱,当时其在世的法定继承人共有其母亲朱妹舍,配偶胡琴妹,以及子女陈荣、陈华、王晟、陈娇六人。

  其母朱妹舍在陈金根去世后,签署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而其余五名法定继承人及王琳,六方于2020年1月签订《继承析产协议》,该协议约定盛始公司(即宝众宝达控股公司)的股权,按照陈荣22.5%、陈华22.5%、胡琴妹20%、王琳15%、王晟10%、陈娇10%的比例进行分配。

  问题是,这王琳是何许人也?

  根据公司的问询回复,王琳与陈荣、陈华之间不具有亲属关系和关联关系,但王琳与陈荣、陈华之父陈金根,也就是宝众宝达那位已经去世的创始人,育有两名子女王晟、陈娇。

  通俗来说,王晟、陈娇实际系公司创始人陈金根的“私生子”,两人的母亲王琳在公司担任董事及总经理职位。招股书显示,由于陈娇尚未成年,因此其继承的股份由王琳代为管理。

  根据招股书和相关文件,陈荣、陈华和王琳三人通过盛始公司和香港瑞华间接控制了宝众宝达的大部分股份,合计控制了公司68.41%的股权。并且,陈荣担任公司董事长、陈华担任公司副董事长、王琳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三人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这种家族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在企业IPO过程中并不常见,尤其是涉及到“情人”和私生子的情况。

  目前,陈荣、陈华和王琳(LIN WANG)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约定若三人无法统一意见,以陈荣意见为准。

  这虽是创始人自家“家事”,但由于公司作出公开发行上市的决定,那么公司未来的管理情况与发展便与投资者息息相关,他们一旦就公司发展产生分歧,是否会对公司未来的治理、控制权的稳定性等问题造成影响,还需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在问询回复中,宝众宝达称,陈荣、陈华与王琳“共同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但在利益面前,这种信任关系究竟是否坚固、能够维持多久?上市之后是否会发生变故?

  另外,除三位实控人合计控制公司68.41%的股权之外,创始人配偶胡琴妹持有公司11.81%的股份,王琳之子王晟持有公司5.9%的股份,王琳之兄王维持有公司0.36%的股份,计算下来,庞大的陈氏家族成员共计持有公司86.48%的股权。

  突击分红与大笔理财

  据招股说明书,宝众宝达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504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本总额的比例不低于10%。公司预计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辽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

  不过,宝众宝达似乎并不差钱。

  在IPO前夕,宝众宝达进行了大额分红,累计分红金额达到了4.29亿元,除此之外,公司在2020年至2023年间购买了大量银行理财产品,最高达52.5亿元。

  据了解,在报告期内,宝众宝达共计进行了5次大手笔的现金分红,累计派发金额4.29亿元。

  根据上交所官网显示,公司的IPO申请受理日期为2023年6月30日,而公司最后一笔分红发生在2023年5月17日,分红金额为1.7亿元,且显示已于2023年6月派发完毕。公司此前在2022年10月13日也进行了1.27亿元的现金分红。

  分红数额在公司上市前的激增,让人不得不质疑该行为是否为突击分红?

  此外,公司在2020年至2023年间购买了大量银行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达到了数十亿人民币。这种行为可能表明公司并不缺乏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将15.2亿元、52.5亿元、25.49亿元及2.5亿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对此,宝众宝达在招股书中表示,为充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前提下,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购买理财产品的交易对手方均为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等银行机构,理财产品资金流向主要为同业存单以及债券类等风险较低的产品,发行人均按到期日赎回理财产品,不存在通过理财产品将资金投向关联方、客户的情形。

  诚然,对于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来讲,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公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利用闲置资金,且能够获取一定比例的稳定收益。但如果像宝众宝达这样,宁愿将巨额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而不是投入公司进行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再发展,其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难道是公司自身对其未来发展并不自信,所以选择通过购买银行理财的方式,力求获取稳定的收益吗?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却依旧要上市募资,也就是用投资者的钱进行扩大再生产,其行为背后的合理性如何?预计仍旧需要公司进一步的回应。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国际金融报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王琳 陈荣 陈华 陈娇 三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