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续费”别太“自动”

“自动续费”别太“自动”
2024年03月28日 16:56 黄河新闻网

长期以来,有关“自动续费”的讨论声不绝于耳,一些视频、音乐、社交等平台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以“默认”的方式强制自动续费,用户想要取消却困难重重,找不到路径,不清楚流程,这让用户有一种踩坑的感觉。曾有一些消费者因此诉诸法律,并成功维权,但大部分消费者往往因为扣费金额不高、维权麻烦等原因而选择保持沉默,最后不了了之。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整治自动续费乱象,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惩治力度在不断加强,行业规范也一直在完善。近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规定,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

当然,打击“自动续费”乱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需畅通消费者的发声渠道,拓宽消费者维权的途径,让消费者愿维权、易维权。此外,各平台不仅要遵循相关规定,也要强化用户思维,优化平台功能,让“自动续费”在阳光下进行。而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维权意识,遇到侵权敢于发声,不给“自动续费”乱象留余地。(韩黎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