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飞防助力春耕生产

无人机飞防助力春耕生产
2024年03月28日 17:13 环球网

春分过后,小麦起身拔节,麦田间,数百名专业无人植保机飞手,利用先进的北斗卫星定位和数字测量技术,对小麦进行喷洒除草剂、农药和肥料,确保小麦茁壮成长。

“我从事这个行业五六年了,真真切切感受到科技给农业带来的改变。喷洒作业已全程实现了电气化操作,现在我一个人一天可以喷洒将近1000亩地。”泗县无人植保机专业飞手朱军说。

一个人一天轻松田管上千亩小麦,靠的是装备升级和新技术应用。以前,同样是操作无人植保机,由于植保机容量小,且全靠手动操作,单人日均仅能喷洒500余亩。今年以来,无人植保机实现了升级换代,容量从原来的30升提升到60升左右,植保机飞行路线也实现了自动化和数字化。

“今天我们飞防作业主要是除草,植保机的飞行路线都是提前设置好的,打药时不会出现重喷、漏喷的情况。”朱军介绍,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和坐标数字测量技术,通过植保机上的载波实时动态测量,可以实现植保机“厘米级”精度定位。农田上空植保机在准确飞行,“后台”里无数个数据在飞速计算。

“专业的就是不一样,效率高、效果好。我这100亩地,大概2个小时就能防治一遍,不仅喷洒更均匀也更节省水肥量,效率更是人工喷洒的十几倍。”草沟镇瓦韩村种粮大户秦龙杰乐呵呵地说。

眼下小麦进入拔节期,生长速度快,容易发生病虫草害,如果管理跟不上,小麦植株长势矮小,影响后续扬花、抽穗、成穗等,降低小麦产量。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泗县组建了50多个专业化服务组织,利用更新换代后的500多台无人植保机,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帮助种粮户做好喷肥、喷药管理,通过科技手段赋能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为夺取午季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董立厚 刘文化 姚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