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如何?四川天府新区:已确立气候投融资项目和企业评价标准 相关项目陆续入库、融资需求正进一步挖掘中

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如何?四川天府新区:已确立气候投融资项目和企业评价标准 相关项目陆续入库、融资需求正进一步挖掘中
2024年03月28日 17: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26日,由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指导,天府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主办,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承办的气候投融资专题·行业协会座谈会在中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

作为2024年四川天府新区“蓉易见”系列活动中的生态环保专场活动,本次座谈会主要聚焦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会上,围绕气候投融资的发展趋势以及四川天府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实践,来自环境保护、环境政策研究、绿色发展、再生资源、供应链金融、小额信贷等领域的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代表们展开探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自2022年8月四川天府新区获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以来,已确立气候投融资项目和企业评价标准,启动运营天府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天府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一期也已上线使用。截至目前,新区范围内项目收集工作正在全面开展中,融资需求不断增加。

2024年天府新区“蓉易见”系列活动——生态环保专场气候投融资专题·行业协会座谈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2024年天府新区“蓉易见”系列活动——生态环保专场气候投融资专题·行业协会座谈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气候投融资项目陆续入库

2022年8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12个市、4个区、7个国家级新区成为首批试点。

其中,四川天府新区进入试点名单,成为四川唯一纳入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区域,提出将从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投融资产品、建设绿色金融法务服务功能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增强天府基金小镇气候投融资功能等四个方面打造特色亮点。

本次座谈会上,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从政策支持体系、标准体系建设、服务机构创建等方面介绍了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背景和成效。

据悉,试点以来,四川天府新区组织落地了四川省气候投融资能力提升会、气候投融资服务近零碳排放园区、“关注气候转型金融赋能发展”等一系列气候投融资相关活动和银企对接、一对一融资对接等专题活动。同时,确立了气候投融资项目和企业评价标准,并启动运营天府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天府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完成上线。

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白丽介绍,天府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这一信息化服务平台上,搭建了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气候友好型企业库、气候专家库等数据库,集气候投融资申报、融资等全链条服务功能于一体,已正式对公众开放使用。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四川天府新区范围内气候投融资项目收集工作正在全面铺开,气候投融资项目陆续入库,融资需求不断增加。

“在平台的二期建设中,我们将开展碳核算并自动生成碳核算报告,以支持企业申请相关金融产品。”白丽表示,在“两库”(项目库和企业库)建设过程中,天府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将立足四川天府新区、辐射成都、带动四川,不断打造生态链,为气候投融资项目和气候友好型企业提供支持,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资本愈发关注绿色经济“硬科技”领域

在本次座谈会上,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秘书长谭啸讲解了资本要素支持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路径,介绍了金融业助力气候投融资产业发展的服务机制,并对当前相关的金融政策进行了解读。

“随着绿色经济转型加速,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这条赛道上,资本的目光越来越聚焦在‘硬科技’领域。”谭啸指出,从此前绿色经济领域的投资热点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等等,均受到了较大关注度。从细分领域看,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中的一些技术和方向依然是投资机构关注的赛道之一。

他介绍,2023年,成都获得股权融资的企业数量较2022年有所增长,尽管大部分仍集中在A轮及以下,但融资企业数量呈上升态势,省内应对气候领域落地的基金规模超过160亿元,“这也说明,成都本土的原创型项目和受到资本青睐的优质项目,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过程中。”

谭啸认为,“硬科技”领域的投资热潮反映出资本对绿色低碳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同,但同时,股权投资作为非标准投资,具有低频、周期长、估值个性化等特点,具有一定的融资门槛,需要多方力量参与进来,从线上和线下提供更多的产融对接机会。

在债权融资方面,谭啸指出,除了传统的银行贷款,绿色低碳企业还应探索多元化的融资途径,如政策性金融产品、知识产权融资、投贷联动、融资租赁等类金融领域融资等,在政策引导与市场机制下获得更为全面的金融支持,满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所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