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以花为媒 侗乡绽放“美丽经济”

贵州黎平:以花为媒 侗乡绽放“美丽经济”
2024年03月28日 17:21 环球网

来源:农民日报

游人在黎平县洪州镇油菜花地打卡。

春拂大地,万物复苏,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13.62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行走在山畴田野间,金灿灿的花海与侗乡风光和谐相映,好似一幅“富春山居图”。美了村寨,富了村民,油菜花海已然是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每年3月是黎平县肇兴镇皮林村的“盛装”时刻,1900亩油菜花抖擞精神,在距离“侗乡第一寨”的肇兴侗寨仅14公里的地方粲然绽放。由彩色油菜花种植而成的侗族鼓楼和跳舞的侗家“腊乜”(侗语,指姑娘),弹琵琶的侗家“腊汉”图案与金黄灿烂的油菜花海交相辉映。

作为肇兴侗族风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皮林村里不仅古木参天,而且保存有天然的溶洞群和风化崖石刻。如何将当地的自然资源、生态优势、民族风情与观光农业相结合,兼具“颜值”和“产值”的油菜产业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增色不少。

“短视频刷到皮林花海,周末就带着一家老小,沿着1号公路踏春旅游。赏花之后,还可以到肇兴侗寨品尝侗族美食,简直太棒了。”来自广西的游客李俊兴奋说道。

游客提到的1号公路,全称为“中国乡村旅游1号公路”,2023年9月全线启动。该条线路将黎平、从江、榕江、雷山、台江等六个县(市)的43个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串珠成链。作为1号公路沿途的重要枢纽,肇兴镇积极推进沿路村寨旅游提质升级,比如在皮林村修建起的皮林驿站,游客既可在观景台俯瞰皮林油菜花海全景,驿站还以非遗文化遗产侗族蓝靛靛染为主题,让游客亲身体验感受以植物为染料,最天然的染色技艺,在皮林驿站遇见侗乡最耀眼的一抹蓝。

同样是1号公路沿线的双江镇四寨村,数百亩坝区油菜花迎风而立。村民吴永丹一大早就赶忙打理自家民宿,望着窗外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心里满是欣慰。抹窗子、擦地板、摆物件、挂装饰,忙得不亦乐乎。“我民宿这边有7间房,这些天都被订满了,游客们在花海里直播、拍婚纱照,也有一家人出来游玩的,特别多。”吴永丹说,今年是民宿投入运营后迎来的第一个春季,油菜花如期盛开为民宿一举赢得“开门红”。

“依托美丽的生态田园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四寨村正积极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研学为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四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彬说。

洪州镇洪州村的油菜花海亦是“不甘寂寞”。未进其寨先闻其声,悠扬的琵琶歌已飘然入耳,原来是村里正在举办油菜花节,吹芦笙、打腰鼓等民俗正闹热上演。吸引了旅行博主、网络达人、摄影爱好者、游客千余人前来打卡,村民们自发摆的水果摊、烧烤摊也被围得水泄不通。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席帮宝介绍,“去年洪州村种植了875亩油菜,今年很受游客欢迎,村里要在融合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生态观光方面持续发力,让村民们都能吃上‘旅游饭’。”

油菜花开迎客来,更呼唤许多游子归巢。在黎平县洪州镇岩寨村,1000亩油菜花正绘就着春色芬芳。姚定勇是岩寨村油菜花种植大户,也是名副其实的返乡人。

“前些年听说村里有好政策,我就回家把17亩田都收回自己种了,收完稻谷种油菜,政府还给我们菜苗呢!”如今,姚定勇靠“稻+鱼+油菜”的轮作模式,一年下来能挣近4万元。望着金色的花海,姚定勇满心欢喜:“不想出去了,也不用再出去了,多好啊!”村里像姚定勇一样返乡创业的还有很多,成为反向回乡的“守田人”。

姚定勇所说的村里好政策,指的是村里通过合作社来带动农户,以“抱团发展”的方式探索油菜种植新路径。

“以前田间油菜长势稀疏,每遇到下雨天就伏倒一大片。去年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来村里讲解,村合作社组织大家去学习培训,有了种植技术,大家积极性就提高了。”村委副主任姚定成介绍,“去年全村油菜种植有800多亩,产籽25.6万斤,今年发展到1000亩,预计产量在32万斤以上。”谈到接下来的收成,姚定成万般激动。

在黎平县中潮镇上黄村和口团村,村民将土地租出给农业公司实施秋冬种植,又以劳务返聘的方式在公司基地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我们在上黄村、口团村、秧南村等地租赁农田共1000多亩,聘用当地村民到基地务工,带动300多户增收。”上黄坝区油菜基地负责人林攀介绍,农田租赁后由公司统一育苗、机耕和管理,大大提高了油菜品质和种植效益,聘用当地农人务工,让村民获得“租金”和“工资”双丰收。

油菜花开得烂漫,田坝歌声正浓,吊脚楼里的侗乡村民们正凭借“一束花”的盛开,让美景变“钱景”,铺就农文旅融合的遍野繁花。(吴光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