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离异家庭限制性购房政策废止 律师:“假离婚”购房依然不可取

北京离异家庭限制性购房政策废止 律师:“假离婚”购房依然不可取
2024年03月28日 17:2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宇轩)3月27日,据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信息显示,“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限购政策宣告废止。

所谓“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的限购政策出自于京建发〔2021〕243号《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该公告于2021年8月5日起施行,具体限购规定为,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该限购政策的废止在社交平台上一度引发热议。房地产领域专业律师、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此前该“限购令”的出台是为了防范一些家庭为了超限买房而“假离婚”,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投机性购房行为。如今房地产市场形势出现变化,废止该“限购令”更合乎时宜。

所谓“假离婚”超限购房,一般是指原本拥有住房、不符合购房条件的家庭,通过离婚使原夫妻中的一人符合购房条件,从而绕过限购政策,超限制购房。

上述公告出台前,北京市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是,京籍已婚家庭在北京只能拥有两套住房,京籍单身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房;非京籍家庭近5年在京缴纳个税或社保的限购一套住房。

当时,利用“假结婚”购房的现象并不少见,曾有官方信息透露“仅近一段时间(指公告出台时)以来,就有约14%的房屋交易属于离婚家庭购房。”公告中“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的限购政策对这一现象起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作用。

如今,这一“限购令”的取消,是否就意味着利用“假离婚”超限购房的现象将会重演?

王玉臣分析表示,“假离婚”购房具有较高的法律风险,借此逃避限购规定的做法并不可取。“夫妻双方只要领了离婚证,在法律上就已经是离婚状态,如果一方拒绝复婚,另一方是不能强制其复婚的。”

王玉臣说:“离婚通常会伴随着财产分割,双方即便是‘假离婚’,关于财产分割的离婚协议也是有效的。‘假离婚’后,如果得利的一方拒绝复婚,另一方很可能落个‘人财两空’的下场。”

此外,王玉臣表示,“假离婚”会让财产关系变得复杂,财产分割后,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会变成个人财产,即使复婚,财产也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计算,成为个人的婚前财产,为之后的婚姻关系埋下隐患。因此,不建议购房者通过“假离婚”来规避限购政策,否则可能会得不偿失。

“限制离异家庭购房给一部分真正有住房需求的人带来了不便,政策的调整需要平衡打击投机行为和保障市民合法权益之间的关系,废止这一限购政策是基于对当前市场状况和社会需求的重新评估,以及对原政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的考虑”,王玉臣表示,“废止该限购政策有利于满足真正的购房需求,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也更好地推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充分体现了政府在房地产政策制定上的灵活性和对市场变化的响应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