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回应每经:我国当前仍然缺乏绿色股权类融资产品

马骏回应每经:我国当前仍然缺乏绿色股权类融资产品
2024年03月28日 17: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

此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下一步,绿色金融要如何创新发展?未来会产生哪些新的绿色金融产品?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就上述问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绿色贷款余额超30万亿元。

马骏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马骏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马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绿色信贷可能占我国绿色融资的80%左右,这跟中国的金融体系特征有关系,因为我们整个社会融资规模当中信贷占比很高,所以基本上是相匹配的。

围绕绿色金融下一步的发展,马骏认为,当前,绿色股权类的融资产品仍然比较缺乏,因为国内企业的杠杆率普遍比较高,尤其像钢铁、水泥、化工、有色等要转型的行业、企业,要去融债务型工具往往面临较大挑战,因为这些企业的杠杆率较高。

马骏进一步指出,杠杆率太高有可能导致信用评级变差,企业融不到足够的贷款或者债券。即使能够融到,成本也会比较高。所以,这些企业要突破的瓶颈,就是怎么增加资本金。资本市场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出来。

接下来,绿色金融应该如何发力?马骏表示,未来不仅仅要在“纯绿”产业投资,还要在高碳行业投资那些能够减碳、转型的经济活动。比如在钢铁、水泥、有色、造纸、建筑、公路交通、航运、航空等高碳行业中,大力推动转型金融。

“我们要突破绿色金融下一个发展阶段最大的瓶颈,建立转型金融的框架和体系,包括界定标准、披露要求、转型计划等。”马骏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骏 融资 钢铁 绿色金融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