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扛牢政治责任 保障粮食安全

湖南会同:扛牢政治责任 保障粮食安全
2024年03月28日 17:32 人民论坛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湖南省会同县林城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存量、优质量、提产量,三“量”马车并驾齐驱,在端牢中国人自己饭碗的赛道中走得又快又远。

一、整治抛荒保存量,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会同县林城镇以三项工作为抓手,全面整治耕地抛荒,“撒网式”扩大播种面积,让“面子”更大。

一是警示到人。抓住农户视土地为命根的心理,用连续弃耕抛荒两年要无偿收回土地承包权的政策,警示农户弃耕抛荒应承担的严重后果,形成强烈震慑。上门全面摸清存量耕地类型、数量等情况,将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丘块。2023年完成耕地恢复475亩,抛荒耕地治理复耕复种74.1亩,县内率先超额完成耕地恢复任务,粮食播面43000亩,较上一年增长5.6%。

二是保障到位。对在整治抛荒工作上的必要花费,根据整治难易程度,镇财政分类型分区域,大力支持到位,充分保障到位。特别是对国道、省道、县道以及视野可及范围内的抛荒、弃耕田块,整改难度大的,镇本级按照300元/亩标准追加整治经费。2023年完成“非粮化”图斑整改销号19个,撂荒耕地图斑核查360个。

三是问责到底。建立责任机制,镇党委政府“一月一调度”,镇纪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各村专项督察督办,对违法违规、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工作不力的及时曝光、追责问责,对造成连片抛荒5亩以上,总量超过1.2%的村进行通报约谈,情节严重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二、运用科技优质量,提升粮食安全质效

会同县林城镇以科技为支撑,坚持选良种、用良法、育良农,走好“精品式”粮食发展之路,让“里子”更优。

一是选出良种。邀请科技专家指导农户精选粮食品种,根据全镇农田实际情况,综合气候、地形、土壤、灌溉等因素优化调整种粮布局,分区域试点种植泰优390、兆优5431、晶两优534、野香优海丝等品种水稻,种出品质好、品色佳、品味绝,深受农户喜欢的优质稻。

二是用好良法。推广水稻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平衡施肥、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推广水稻机播、机插、机防、机烘等农机农艺集成组装技术,确保水稻良种率100%、旱粮作物良种率95%以上、粮食主推技术到位率95%以上、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增长1%以上。

三是培育良农。分批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学者和带领镇本级农业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各组各丘田,对农户犁地、育苗、插秧、灌溉、施肥、防病、收储等各环节全链条进行技术指导、指点迷津,定期培训新型小微农机的操作和保养,让农户掌握“真功夫”“硬本领”。通过全方位技术培训,2023年培育了种粮大户4个、专业合作社14个、家庭农场35个。

三、全面发力提产量,强化粮食安全合力

会同县林城镇以打基础、创示范、防减灾为着力点,“成拳式”提高粮食产量,让“底子”更厚。

一是打牢基础。积极争取项目、筹资筹劳,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塘清淤补漏、沟渠疏浚、机耕道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2023年,除险加固水库4座,山塘清淤67座,维修水渠15000米,新建防洪堤250米,新建维修水井8口,补贴农机具502台,尽管遭遇极端连旱天气,依然实现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9万吨以上,生产油菜1.3万亩以上,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

二是创建示范。依托种粮大户,创建墓脚村200亩再生稻种植示范基地,墓脚村、溪坪村千亩绿色高产优质稻生产展示田,溪坪村1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效益化,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均达到高产高质的目标。今后将通过以点示范、全面铺开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

三是防灾减灾。完善粮食生产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抓好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防控和受灾补损技术指导服务,健全重大病虫疫情田间监测网点,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同时推广绿色农业,运用好理化诱控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做到主要粮食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30%以上,为水稻健康生长充分护航。

(吴青云 杨镇远 李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粮食安全 湖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