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维权共治创建“三管齐下”护航放心消费

张掖:维权共治创建“三管齐下”护航放心消费
2024年03月28日 17:50 每日甘肃网

张掖:维权共治创建“三管齐下”护航放心消费

每日甘肃网3月28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段晓梅)近年来,我市创新消费维权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组织体系,优化放心消费环境,着力构建横到底、纵到边、多行业的大调解格局,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坚持把“放心消费承诺”作为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执法效能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张掖”品牌。各县区通过将放心消费创建与“食安城市”创建、规范化药房创建等工作有机融合,上线开发“放心消费”APP,实行“亮码经营”,建立和落实“一承诺五制度”等措施,让消费者吃得安全、用得放心。截至目前,全市创建鑫汇国际、仿古街、银先、汉唐文化等示范街区(商圈)21个,新乐连锁有限公司、德生堂等连锁示范商超(药店)200个、示范经营户10154个。承诺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店铺3725户,涉及退货金额322.6万余元,办结率100%。

  针对涉及民生领域的食品安全、“两品一械”、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我市加强数据分析汇总和研判预警,以月度为周期,对日常消费投诉信息、重点监督行业投诉情况进行公示,促使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纠纷源头治理。去年,共撰写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13期,发布消费提示警示55条,各类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5篇、公布典型案例46件、公示消费投诉信息70期,累计达420条。

  充分发挥ODR企业在线快捷解决消费纠纷示范作用,确保消费纠纷解决“零跑腿”。目前,全市累计发展ODR企业152户,在线解决消费纠纷516件。采取实施集体约谈或个别约谈的形式,针对公示投诉量排名靠前的经营主体进行行政约谈,教育引导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实现将消费纠纷由“事后处理型”向“事前服务型”转变,有效把控消费纠纷。

记者段晓梅

责任编辑:高保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