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郎溪县经济开发区多举措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安徽省郎溪县经济开发区多举措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24年03月28日 1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徽省郎溪县经济开发区以主园区内一批风险隐患较高的14家重点企业为试点,以点带面,与第三方专业技术公司合作,推进“两化融合”建设工作,多举措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后复查、监管软件使用及平台维护、企业及监管人员业务培训、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

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宣传引导,对企业相关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加快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推进平台功能升级,保质量便操作,让“两化融合”真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经费投入。申报专项资金,根据辖区内企业特种设备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资金保障,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职能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的有效提升。

强化督查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督查检查。一是督查第三方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健全隐患清单、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二是督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是否落实主体责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创新举措。“两化融合”,即隐患排查专业化、设备监管数字化。依托第三方机构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专业化隐患排查,引进监管软件系统对企业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及内部管理实行数字化远程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融合第三方排查隐患清单和数字化远程监管情况,开展特种设备执法监管。围绕“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应急”总体要求,依据特种设备法规规范、《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分类分级》等相关标准,督促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充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有效提升。

强化隐患排查。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时,注重危化企业、气瓶充装单位、20台以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通过“两化融合”发现隐患立即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避免隐患成为事故。

强化以点带面。在特种设备重点企业推进“两化融合”工作,通过以点带面,逐步让更多的企业进行专业化、信息化的监管。(张远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