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竹茶园清明文化艺术周:用艺术唤醒生命的无限可能

杭州竹茶园清明文化艺术周:用艺术唤醒生命的无限可能
2024年03月28日 17:58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值此清明时节,由中国抗癌协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携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泰康生命关怀共同策划,并由泰康安宁疗护、杭州径山竹茶园及杭州泰康之家大清谷医院精心承办的“爱在清明·醒来生命文化艺术周”活动,于2024年3月27日在美丽的杭州径山竹茶园盛大开幕。此次活动旨在以艺术为媒,深刻探讨生命的真谛,展现安宁疗护在生命暮光时分的深远意义,同时大力弘扬生命文化的崇高价值。台湾著名音乐人包小柏也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他用AI“复刻”女儿的故事。

本届艺术节特邀凤凰卫视田川担任主持人。来自深圳的患者代表宋美佳女士与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朗诵诗歌《醒来》开启本界艺术节。

杭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志刚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爱在清明•醒来生命文化艺术周”,是一场意义深远的生命文化交流。活动主题富有诗意,“醒来”二字尤为深刻,它不仅是物理层面的觉醒,更是我们心灵深处的一次启迪。

泰康之家高级副总裁兼生命关怀事业部总经理陈平发来视频贺词,他表示,本届艺术周是一个展示创意、分享灵感、促进文化交流的绝佳平台,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语言,跨越时空和边界,连接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它不仅反映了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更是我们情感和思想的载体。因为灵性的觉醒,我们又在现实中懂得了如何更好的生活,更好地去为社会奉献价值。

今天,现场的讲述者们用他们感人至深的生命故事,生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现场观众通过参观体验醒来艺术空间、声音博物馆以及健康超体体验,感受到生命文化的内涵。现场有观众直言: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生命文化教育”的方式,帮助我们思考如何提升人生价值,从而认识到生命的无限美好。

本届艺术节分为 “醒悟”、“醒思”、“醒来”,“觉醒”四个亮点环节。醒悟是6位生命护佑者,见证生死,感慨生命无常,醒悟生命意义,唯爱抚慰三生。

来自四川泰康医院的儿科副主任周晨燕分享的主题是,你是人间四月天。这是一个白血病患儿父亲每年定时捐助白血病患者家庭的故事。现场观众听后感动落泪,周主任最后用林徽因的诗句“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粱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表达了对这位捐赠者的感谢。

在“醒悟”环节来自生前预嘱协会的李瑛老师表示:安宁疗护其实最主要的是治愈自己,从这一点来说醒悟很重要,悟什么?悟人生,作为一个医者,最后在退休后选择做安宁疗护,做生前遗嘱,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生命在最后一程的时候,是可以去做选择的,可以去好好的把每一个生命送走,让他得到安宁。

“醒思”是来自医学人文、生死哲学、安宁疗护、艺术治疗等领域的嘉宾研讨与时俱进的“哀伤抚慰”。来自台湾地区的著名音乐人包小柏谈到:AI技术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死观通过一个非常具像的载体去落地。泰康生命关怀副总经理温琳琳谈到:作为专业的照护者和陪伴者来讲,我们首先是尊重患者家庭的选择,他们基于爱,基于关怀,对患者家庭来说是莫大的抚慰。所以从这点来讲我们非常愿意去推广ai技术在安宁疗护领域的应用。

“醒来”是唯得善终者方有“善言",通过安宁远行者留下的生前影音资料,再现生命尽头“醒来”的人生感悟。

“觉醒” 是艺术家通过绘画、音乐感悟生死、通透人生。

本次活动举办地,浙江杭州径山竹茶园,是全国首家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新型生命文化纪念园。园区坐落于历史悠久的径山山麓,大径山美丽乡村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利用大径山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承袭古典书院文化,创新现代书院功能,竹茶园结合藏书、讲学、园林、祭祀为一体,致力于打造江南国学修身礼祭圣地。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径山竹茶园已成为杭州市乃至全省行业的一张金名片。

据悉,爱在清明·醒来生命文化艺术活动还在广东罗浮胜境、湖北仙鹤湖湿地园、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云南抚仙云之谷及泰康安宁疗护所在的9个城市同时开展,欢迎各地朋友前往参观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杭州市 安宁 醒来 艺术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