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领读计划”正式启动,三里屯再添书香

“三联领读计划”正式启动,三里屯再添书香
2024年03月28日 16: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年3月23日,在距离世界读书日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三联书店酝酿多时的“三联领读计划”正式启动并在三里屯国际青年人才会客厅举办了第1期活动。该活动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朝阳区文旅局、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在启动仪式上,三联书店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志军致辞,对“三联领读计划”的内容、意义、创新进行了说明。宋志军说,三联领读计划”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约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与读者共读古今中外的经典之作、读者关心的热点新书以及值得推荐的重要作品,在“读什么”和“怎么读”两个方面做书友们的参谋,并将读书和实地考察结合起来,邀请专家陪有兴趣的书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阅读充满“氛围感”,使知识变得具体生动。宋志军在致辞中还提到,在文化、时尚、国际的三里屯不仅有三联韬奋书店三里屯店,此刻又在环境优美的三里屯国际青年会客厅开启了“三联领读计划”,接下来三联与朝阳区文旅局、三里屯街道办还要共建三里屯特色图书馆、举办多种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文化三里屯建设、推广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相信三联与朝阳区委区政府、三里屯街道的合作必将成为政企文化合作的典范。

随后由复旦大学历史系韩昇教授进行了题为“阅读《史记》,理解中国”的讲座。韩昇教授通过领读《史记》并结合自己的作品《从封建到大一统:〈史记〉中的历史中国》,为“三联领读计划”奠定了书香浓厚的开端。

“三联领读计划”是什么?“新”在哪里?

宋志军表示“三联领读计划” 就是由三联书店搭建一个平台,发挥既有优势,约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伴读者一起读书,为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助力。

谈到读书,宋志军认为首先要关注“读什么”的问题。如今的出版物汗牛充栋,读者的精力有限,选择真正值得读的书便显得尤为重要。三联书店从事出版数十年,拥有丰富的选书、出书经验,希望借此机会成为读者们的阅读参谋,引领读者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之作、热点新书、值得推荐的重要作品,与真正的好书成为朋友。

解决了“读什么”的问题之后,“怎么读”则是“三联领读计划”关注的第二个问题,也是“三联领读计划”的创新和关键所在。宋志军强调,三联向读者推荐的好书,往往都是内涵丰富的作品,或许还存在一定的阅读门槛,三联必须创造条件让读者有机会领悟作品的精髓,把书读懂、读通。“三联领读计划”目前还在摸索阶段,按照目前的设计,专家讲座、作者分享、小型讨论会等,都是可能采取的形式;而活动的举办场所会视读书主题而定,选择最恰当的场所,包括但不限于书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遗址,让读书充满“氛围感”。为了让“三联领读计划”嘉惠更多读者,三联书店也希望逐步向其他城市推广读书活动,并把活动视频在线上发布,让空间和距离不再成为参与读书活动的障碍。

除了读书之外,宋志军还提出,当时机合适,三联也希望能引领读者们从书本走向现实世界,邀请专家并组织读者实地考察书中所写所记的地方。透过实地踏查、亲身体验,去验证书本中的记载。

最后,宋志军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踊跃支持、参与“三联领读计划”等三联书店举办的活动,在自己参与的同时也邀请亲朋好友共享书香,并向各主办、承办单位表示感谢。

理解中国,就从读《史记》开始

在读者的期待中,韩昇教授带来了题为“阅读《史记》,理解中国”的讲座。韩昇教授循循善诱,从阅读历史的重要性切入。

韩昇以《史记》中的记载为例,谈到了“识人之明”和“识势之明”。“识人之明”是看清楚人的能力。韩信是个负面案例,他在天下大定时对刘邦毫无防范之心,使他丢掉了性命。“识势之明”是看清楚形势的能力。苏秦以对山川地理和人力物力的认知,游说东方六国联合起来对抗秦国多年。拥有“识人之明”和“识势之明”,再结合历史的思考,才是真正的历史智慧。刘邦的谋臣结合天下初定的形势、易守难攻的地理以及秦国的历史经验,建议定都关中而非洛阳,这才造就了汉王朝的安定。

史书浩如烟海,为何理解中国要从《史记》读起呢?韩昇指出,《史记》的格局很大,容纳了从黄帝到汉初三千年的社会文化传统,记录了其间礼仪、制度、规则、思想的变迁,揭示了中国的社会文化传统。整部《史记》的主线,就是通过历史记述来回答华夏民族从哪里来、如何坚韧不拔地发展、建立了什么样的文化传统。

韩昇教授把《史记》的贡献概括为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具备奠基意义。对中国文化的奠基在于建构了一种历史观,影响至今。《史记》强调“原始察终,见盛观衰”,希望根据历史变迁,总结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原理。在这种观念指引下,司马迁特别强调黄帝作为人文始祖、尧舜禹作为政治典范的意义,塑造了一种追求人文化成、民本的文化。同时,司马迁还把历史上中原及周边各部族纳入了黄帝一脉,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塑造了“大一统”的观念。

《史记》开创了纪传体的历史编纂方式,“本纪”“世家”“列传”配合“表”“书”让多角度、多层面、细节丰满的历史记载成为可能,使《史记》得以突破政治史的框架,纳入了翔实的社会史,极大拓展了历史记载的范围,为读者阅读、理解历史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成为了中国史学的正统。

在韩昇教授深入浅出、提纲挈领的讲解中,“三联领读计划”第1期圆满落下了帷幕。读者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自己对《史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期待第2期的活动早日与读者见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